憂鬱症常見4大症狀 醫授預防之道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許多人出現心情不好的情緒時,會懷疑是否得了憂鬱症,但你知道憂鬱情緒與憂鬱症有什麼不同嗎?捷思身心醫學診所院長李旻珊在臉書粉專「身心科 李旻珊」發影片說明,憂鬱情緒是指出現異常疲倦、心情持續低落甚至胸悶心悸等狀態,若未仔細照顧可能會演化成憂鬱症,建議平時可透過好的人際關係培養心裡韌性與及時就醫,才能預防憂鬱症復發。

憂鬱症引發症狀多 頭暈、失眠、想自我了斷

1、情緒症狀:心情持續低落、提不起勁、悶悶不樂、焦慮煩躁、容易起口角爭執、生活沒樂趣、失去活下來的動力。

2、思考症狀:強烈負面思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強烈的罪惡感、拖累別人、自我否定、出現活著很累、自我了斷的想法、也常常會被自己自我了斷的想法嚇到。

3、動力症狀:

●食慾方面:暴飲暴食、沒有胃口、什麼都吃不下、體重減輕。

●睡眠方面:怎麼都睡不飽、沒精神、異常疲倦、想睡卻睡不著造成失眠。

●性慾方面:性慾減低、性行為障礙。

4、身體症狀:憂鬱症造成的影響可能是五花八門,頭暈頭痛、胸悶心悸、手麻腳麻、不明身體肌肉疼痛。

預防更勝於治療 建議提高心理韌性

李旻珊表示,憂鬱症是一種慢性疾病,有急性治療期、緩解期、康復期,可能還會有復發期;根據長期追蹤研究顯示,有一半憂鬱症患者,會在半年內再次復發,85%的個案會在10年內復發,所以憂鬱症治療是一個慢性且長期性的,我們不只要針對急性期,還要做一個長期性的保養,避免它復發。

憂鬱症治療分為藥物與非藥物;李旻珊說明,許多人聽到藥物治療會有「吃藥會不會變笨?會提早失智與老化嗎?」等疑問,其實不必擔心,醫師會針對每個人狀況,提供適合的藥物與劑量,且每種藥物在出廠前,都有經過藥廠長期的追蹤研究才能上市;而非藥物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微電流腦刺激、大腦營養素補充、芳香療法、運動計畫執行。

李旻珊指出,預防復發是治療憂鬱症關鍵,因為每次憂鬱症復發對大腦都是一次不可逆的傷害,而且會對藥物反應越來越差,復發頻率也越來越高。因此要治療憂鬱症,要持之以恆長期保養,平時建立好的人際關係培養心裡韌性,留意早期憂鬱症徵兆,若出現徵兆要及時就醫,這才是預防復發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