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科塔爾症候群 重度憂鬱如喪屍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55歲王姓婦人原本個性活潑外向、社交活躍,去年因憂心女兒生病住院,自己竟罹患慢性重度憂鬱症合併妄想症「科塔爾症候群」(俗稱行屍症候群或活死人症候群),感覺世界毀滅、自己器官被掏空死亡,整日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就醫服藥不見效;今年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後大幅改善,持續規則服藥恢復活力。

妄想世界崩壞 整日躺床體重暴瘦

台中榮總身心科前主任、本堂診所院長林本堂指出,科塔爾症候群是一種少見的精神疾病,通常出現在慢性嚴重的重度憂鬱症患者,除了憂鬱症,患者會出現虛無妄想,感覺世界毀滅、身體毀壞、器官被掏空、自己已經死掉等妄想,導致患者拒絕進食,意識清楚但對外界刺激沒有反應,如同活死人一般。

林本堂說,王婦陪女兒住院2週,離院後仍非常擔心女兒病情,焦慮、失眠、食慾不振,前往精神科就醫診斷是憂鬱症。規則服藥但病情未改善、甚至持續惡化,罹患科塔爾症候群,變得失魂落魄,覺得失去嗅味覺、沒胃口不吃飯,妄想世界崩壞、身體也枯朽壞掉,整日躺床不說話,認知功能退化,體重暴瘦20公斤,猶如活屍,家人擔心她再這樣下去,恐怕會餓死。

王婦今年接受經顱磁刺激治療,以電磁波刺激大腦前額葉區,此為負責情感及認知處理功能,經過每天1次、共20次治療,情緒、精神改善8成;再進行1個月共10次治療,病情更穩定,也持續規則服用抗憂鬱藥及情緒穩定劑。

林本堂表示,科塔爾症候群是最嚴重的重度憂鬱症,通常發生嚴重憂鬱症未改善造成慢性化患者,或有躁鬱症體質者,傳統須接受電痙攣治療,誘發癲癇大發作重整大腦,但要麻醉且具侵入性,常讓人卻步而延誤治療,使病情更惡化。

經顱磁刺激治療 規則服藥穩病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身心科醫師周伯翰指出,台灣在2018年通過了使用經顱磁刺激用於藥物治療反應效果不佳的重度憂鬱症患者,也包括科塔爾症候群,可改善憂鬱症狀。研究顯示,約70%的憂鬱症患者可改善,但目前需要自費;不過,若科塔爾症候群過於嚴重,仍得選擇電痙攣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