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重鬱症不算常見,患者比例在社會中其實不高,但是重鬱症會帶給重鬱症患者很大的麻煩,這個麻煩是會危及到生命的,絕對不可以輕忽,一時的輕忽可能就會造成一條寶貴性命的殞落。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回應,重鬱症測驗能夠幫患者做一個診斷,了解患者所處的狀態,再經過醫師的重鬱症診斷後,醫師就能夠為患者提供比較有效的針對性幫助。


重鬱症:連呼吸都是沉重的負擔

憂鬱症除了心靈之外,對於身體健康通常也會有傷害,只是這個傷害大小因人而異,每個人會有的症狀也不會完全一樣,但是在心靈層面的傷害,幾乎都是有一致性的。

每個人出現憂鬱症的契機不一樣,或許是來自職場,也或許是來自家庭、感情、童年陰影、暴力傷害等等,這些會造成很多思想方面的差異,但是只要引起了憂鬱症,或是惡化成了重鬱症,都會帶給他們很糟糕的感受,而這個感受是長期、持續性的,就像是溺水在海中的人一樣,可以做很多事,但是似乎都是沒意義、無助的。

輕鬱症的影響比重鬱症還要輕一些,輕鬱症可能還可以自理生活,在某些程度上跟一般人的差別可能沒有很大,但是重鬱症就不一樣了,重鬱症的患者,可能無法生活自理,也無法工作,甚至連社交都有可能不順利,最糟糕的情況還會有強烈的自我傷害傾向,這些都需要就醫才比較有改善的可能。

重鬱症診斷怎麼做?醫師:這幾點判斷

通常會做重鬱症診斷的起因,都是因為患者本人、身邊親友的感覺發生奇怪的改變,所以才會來做重鬱症診斷,因此在一開始的時候,都是先從患者或親友的描述開始做最初步的了解,了解的時候還會去詢問藥物使用史、家族病史等等,或是是否有酗酒、濫用藥物的情況,接著可能會試著深入了解患者的心理狀況。

判斷重鬱症診斷比較困難的地方,大概是在於如何區分患者的病況,是真的是重鬱症嗎?還是是別的精神相關問題?

重鬱症診斷要求至少兩個星期內的大部分時間,出現以下至少五項的症狀:

  1. 失去愉悅感、長期感到低落
  2. 對原本的興趣跟喜歡做的事情都提不起勁
  3. 體重跟食慾的短期明顯上升或下降
  4. 睡眠障礙,嗜睡或是失眠
  5. 感到失去活力、感到疲倦與勞累
  6. 難以專注、無法集中精神
  7. 思考與活動遲緩、呆滯
  8. 感到自己沒有價值、強烈自卑、自責或是罪惡感
  9. 自我傷害傾向的想法與行為

線上重鬱症測驗,讓你快速剖析狀況

如果無法客觀的自我判斷,或是已經處在自我懷疑是否有重鬱症問題的階段,那麼可以試著從網路上找重鬱症測驗資源,現在網路發達、資訊充足,雖然正確性有時候會存疑,而且診斷也沒有專業醫師來的精確,但是做為一個初步的理解是足夠的。

以下提供一些網路資源:

(如果不是專業人士,可能無法區分憂鬱症或是其他精神相關病症的差異,所以這些都只是初步的自我了解,在真正的專業診斷上是沒有實際意義的,請患者還是聽從醫師診斷為主。)

經重鬱症診斷後,狀況有機會改善嗎?

跟輕度憂鬱症比較,重鬱症的治療不僅難度高,耗時更久,更重要的是復發機率也不低,所以是相當麻煩的。

跟其他疑難雜症比較不同的地方,在於憂鬱症患者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情緒等等因素,可能會抗拒治療,而偏偏重鬱症的治療,非常需要患者與醫師的配合,這是很辛苦的,更別提重鬱症患者可能會有自殺、自殘行為,所以醫師跟患者親屬都需要提心吊膽的,但是如果有持之以恆的長期治療,患者如果也十分配合的話,是有機會痊癒的,重鬱症絕對不是什麼不治之症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重鬱症、重鬱症測驗、重鬱症診斷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