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罹患憂鬱症等心理相關疾病的比率也逐漸上升,不僅影響患者社交或工作,生活的一切重心可能都將崩塌。許多患者想知道的是:憂鬱症會好嗎?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指出,憂鬱症只要有經過診所正確的治療,加上患者的配合,一般很大機率是可以痊癒的。而關於憂鬱症靠自己能不能好?憂鬱症吃藥會好嗎?憂鬱症會復發嗎?等問題,以下也將一一解答。


憂鬱症會好嗎?

在探討這個問題前,我們需要先搞清楚一件事:「憂鬱」不等於憂鬱症。憂鬱情緒是一種短暫的心情低落,一般如壓力、亦或是家人過世、失戀等意外,這些因素都可能讓我們出現憂鬱。而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心情低落的程度較強、持續時間也更為長久,嚴重者甚是會有輕生念頭。

徐宏銘醫師說明,生活中充滿了喜怒哀樂,憂鬱本就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我們難以避免,也不需要治療。然而,若是屬於病態性的憂鬱,且已經長期明顯的影響生活,就要就診檢查、經醫師判斷是否為憂鬱症狀況。

現代對於憂鬱症的治療包含藥物治療、儀器治療與心理治療等多種方式,經由專業醫師的治療下,都能夠有效改善病況。至於是否可以治癒?資料顯示,只要有接受上述治療的前提下,有高達8成憂鬱症患者能在半年的治療期之後康復,但有約2成患者還需要更久的持續治療,後續是否能完全恢復,則需要依照個人狀況而定。

憂鬱症靠自己,心志堅強可克服輕度憂鬱症

憂鬱症確實有可能在不治療的狀況下,靠患者自己康復,但這與患者憂鬱症輕重程度息息相關,而且要注意的是:靠自己康復的患者,之後復發率會比接受過治療的患者要高。輕度憂鬱症患者是較有機會可以自行康復的,但前提是患者有對此積極地嘗試做出改變與調整,改善不斷消耗內心的狀況後,大約可以在9-13個月後痊癒。

而重度憂鬱症患者是難以靠自己痊癒的。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重度憂鬱症通常是經由長期的心理消耗累積而成,到了這個階段,患者唯有在專業的治療協助下,才可能趕走「它」。

憂鬱症吃藥會好嗎?愈快停藥比較好嗎?

吃藥是治療憂鬱症的關鍵因素之一,可以透過藥效來幫助患者減輕、並縮短難熬的憂鬱時期,達成治療憂鬱症的目的,並預防憂鬱症再度復發。而停藥的時間取決於患者康復狀況,在沒有醫師同意下,任意停藥可能造成以改善的病況再度惡化。一般醫師會診對患者狀況,在完全治癒後大約半年停藥,是較為保險的作法。

憂鬱症會復發嗎?

從上我們已經知道,憂鬱症就算痊癒,還是有復發可能的。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各國平均的憂鬱症終生罹患率界在8-12%,但經歷復發的患者,由於已經有了初次的應對經驗,通常影響不會有第一次那麼大,透過定期持續的追蹤,也能將可能的影響降至最低。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憂鬱症會好嗎、憂鬱症靠自己、憂鬱症吃藥會好嗎、憂鬱症會復發嗎相關問題,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免費預約專線: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