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是人生中相當重要的大事,兩個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決定與身旁的人一同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說,許多準新人在準備結婚的期間,因為有諸多事務需要雙方溝通討論與規劃。而當這些問題蜂擁而至時,容易使雙方在溝通中有所衝突,進而因此患上婚前憂鬱症。那什麼是婚前憂鬱症?又該如何預防呢?

婚前憂鬱症是什麼?4大症狀告訴你

不同於一般的憂鬱症,婚前憂鬱症的患者大多是針對婚前事務的繁瑣,與婚後未來的不確定性與改變感到不安。而婚前憂鬱症的患者大多會有以下的狀況。

1. 無法感受到祝福的愉悅感

婚前憂鬱症最初期的症狀,g4對於別人誠心的祝福無法感受到對應的幸福感,相對的會感到鬱悶與排斥。

2. 愈接近婚期愈感焦慮困惑

隨著婚期的接近,未來諸多的不確定性容易使人感到焦慮不安。另一伴會不會對自己失去新鮮感,婚後會不會不幸福等等的負面想法會充斥著大腦。

3. 情緒容易不受控制

在婚前憂鬱症中最顯而易見的症狀,在熟悉的人面前,儘管知道當下需要冷靜溝通,但還是會無法控制地大哭、憤怒或鬧脾氣。

4. 產生不想結婚的想法

這是婚前憂鬱症最嚴重的症狀,因為以上幾點的原因可能會導致想逃婚甚至雙方可能不是何等的負面想法。

發現前面幾點症狀時,雙方應檢視過往在溝通上是否需要改進,或在意識到可能是婚前憂鬱症時,也可以與專業的醫師諮詢,以改善負面的情緒。

(延伸閱讀:憂鬱症ptt成熱門話題,3常見疑問一次回答你

立即預約諮詢婚前憂鬱症

預防婚前憂鬱症這7點要有共識

婚前雙方若可以在各方面達到共識,不僅可以預防婚前憂鬱症,在婚姻方面對另一半有更多理解,婚後也可以減少兩人在婚姻生活中價值觀的摩擦。

徐宏銘醫師提醒到,以上的方式可以有效的讓雙方理解對方的想法,但當這些事物依然造成身心上的的不適,建議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另一半憂鬱症傾向加重,伴侶該怎麼辦?

當另一半憂鬱症的病徵加重的時候,說明上述的事情讓他感到有壓力、焦慮。在這時,需要調整與另一半溝通的節奏與方式。試著去瞭解對方的擔心憂慮的部分,讓溝通代替爭吵。

也可以向已經結婚的人傾訴,進而獲得一些啟蒙。但若真的有無法自行調解的影響,建議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依照需求給予適合的幫助

(延伸閱讀:重度憂鬱症陪伴指南:重度憂鬱症住院是必要的嗎?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果有婚前憂鬱症、另一半憂鬱症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昕頤診所:04-37075632
或加入Line預約諮詢: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