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太操狂灌酒 紓壓不成險喪命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2016-05-12

借酒澆愁更愁,還可能爆肝丟了性命! 一名50歲左右的工地主管,平時就有小酌的習慣,也常習慣在睡前喝酒,但反而造成情緒不穩及睡眠品質變差。加上最近公司承攬到幾個重要工程需要儘速完成,除了連續加班趕工讓他承受龐大壓力外,又遇到大巨蛋停工事件,讓他晚上更難入睡,常想藉著酒精紓緩心情、助眠,沒想到某天因肝昏迷送醫,才發現是酒精成癮。 

抽菸喝酒 7成民眾用錯紓壓法

 精神科楊聰財醫師表示,長期壓力會讓身體累積過多壓力荷爾蒙,引發各種疾病,短期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容易疲倦、失眠或記憶力變差,長期則可能免疫系統下降,甚至罹患憂鬱症、焦慮症。

不過,臨床發現超過七成民眾用錯了紓壓方法,有些人靠抽菸、喝酒卻疾病上身;也有透過狂吃零食或血拼。 依內政部人口統計1,600萬成年人計算,國內因為紓壓、失眠及社交等理由,不當飲酒的個案數恐超過百萬人。精神科劉誠崇醫師也說,從小酌變成過量飲酒,甚至酗酒,酒癮者常無法控制飲酒,且若自行減少或停止飲酒,有一定的比例會出現戒斷症狀。常見的症狀包含手抖、焦慮、痙攣、噁心等。

 「4S」紓壓更健康 

因此他也提醒,飲酒問題的預防遠勝於治療,民眾應避免過量飲酒,或可利用「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對自己過去一年的飲酒習慣進行評估,若出現危害身體健康,還影響人際、家庭關係,甚至社會安全,如家暴、酒後暴力、酒駕肇事等;建議速至各醫療機構請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評估或診治。 而為避免生活壓力持續累積,精神科醫師魏福全也提供,民眾「4S」紓壓口訣,從日常生活簡單的做起,包括睡眠Sleep、運動Sport、分享Share及按摩S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