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有情緒問題 未來易失業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6/06/08

 小時憂鬱,對未來工作影響甚大!國外研究發現,青少年有情緒問題,未來比較容易失業,研究發表於《社會科學與醫學》期刊。醫師建議,家長應時時注意孩子的情緒問題,如有吃不下、睡不好、體重暴增暴減等憂鬱徵兆,最好尋求協助。 

青少年時憂鬱 日後6成易失業

 此研究針對出生於1980至1984年,逾7000名的美國人,進行12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16至20歲有情緒困擾的青少年,長大後約有32%的人失業,另外,也有26%的人在成年前就已經出現失業或離開工作的狀況。 

情緒問題是失業危險因子

 研究進一步發現,在2007至2009年經濟大衰退後的幾年間,具有情緒困擾病史的人,失業情形明顯上升,顯示即使來於自相同背景,無論社會經濟背景如何,青少年時期的情緒問題,是影響未來失業的重要危險因子。 

青少年情緒困擾原因多

 開業診所兒童青少年心智科主治醫師林亮吟指出,兒童青少年情緒困擾包括憂鬱、焦慮、恐懼、恐慌、強迫、浮躁、易怒、衝動、違規行為、飲食困擾及發展疾患、精神疾病,導致相關情緒或行為問題,而造成兒童青少年情緒困擾的原因迥異,需進一步了解其生長與發展的軌跡。

 培養青少年心理韌性

 林亮吟醫師表示,兒童青少年有情緒困擾可能反覆復發或長期慢性化;若嚴重的情緒困擾至成人階段仍沒有改善,對工作的適應及人際關係都會造成影響。她建議,增加兒童青少年心理保護因子,培養其韌性以預防情緒行為問題,例如情緒調節能力、壓力耐受度、憤怒與挫折處理,以及適應彈性調整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