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下一次衝刺 父母和考生如何不憂鬱?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子容報導2016/7/4 

大考剛結束,台灣文憑為貴,若在大考後不幸無法進入理想的大學,不少考生會選擇重考,再花一年的時間準備考試,日本也有類似的案例,這種學生被稱為「浪人學生」。根據一篇刊登於<精神病學與臨床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57.9%的浪人學生呈現憂鬱狀態,其中有19.8%的學生為重度憂鬱,重度憂鬱者也有較高比例抱怨身體不適,研究指出,「無人可談論心中的擔憂」與「父母不同意其首選的學校和科系」,是憂鬱和重度憂鬱的危險因子。 

考試壓力易影響身體狀況

 淡江大學諮商輔導組胡延薇組長指出,考生長時間面對考試時,易出現睡眠品質不佳、食慾不振、內分泌系統失調等現象。青少年時期又容易將失敗做內在歸因,而感到自我懷疑、自責或沮喪,同時會將負面情境做外在歸因,例如對社會環境或家庭的不滿,顯現憤怒情緒,與家庭成員多所衝突。 

若有異狀 陪伴孩子接受諮詢或就醫

 胡延薇組長表示,當孩子出現人際互動的退縮,越來越少與家人、朋友互動,情緒不穩定的現象持續半個月以上,父母就要提高警覺,可以帶孩子尋求簡單的諮詢服務,若症狀出現一個月以上,建議父母帶孩子到青少年身心科門診,或社區型專業諮商診所,尋求專業協助。

 父母觀念須改正

 胡延薇組長提醒父母,不應再沉浸於過往學歷導向的觀念中,因為升學並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此便能稍加緩解彼此的壓力,若父母能抱著支持與鼓勵的信念,考生也會感到莫大的鼓勵。切記無論工作多忙碌都要撥空陪伴孩子,並給予除了成績外的肯定。 

健康飲食+正面態度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建議,選擇重考的考生,可找和自己情況雷同的夥伴,相互支持便會有加分的效果,因為準備升學考試是一場長期抗戰。同時平常也要注意運動及健康飲食,讓自己身強體壯,並保持積極正面的態度,才是迎接下一次考試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