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寶寶卻不開心? 產後憂鬱不可輕忽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玉櫻報導 2016/10/30 

近日接獲民眾來電預約心理諮商,開口就哭泣不止,經詢問及安撫得知,小美初為人母,看見自己辛苦生下的健康寶寶,頓時感到一切都值得,但沒多久又不自覺的哭泣,也不知自己為何而哭? 覺得好累什麼也不想做明明生了一個夢寐以求的寶寶,卻開心不起來,每天都覺得好累好累,什麼事也不想做,還常對寶寶和家人發脾氣。

先生都說她變得不可理喻、很難相處,小美也懷疑自己能不能照顧好小寶寶,還是只會拖累家人? 五成媽咪產後情緒不穩產後憂鬱症是生產後之生理和心理因素變化造成,症狀有緊張、疑慮、內疚、恐懼等。

根據統計,5~8成的媽媽會經歷產後情緒不穩,大多數人的產後憂鬱只要家人給予充分的支持,在短時間內就會消失。 產後憂鬱長達兩周應就醫1~2成的媽媽,尤其是新手媽媽會產生「產後憂鬱症」,出現嚴重絕望、離家出走、傷害孩子或自殺的想法和行動,所以產後憂鬱傾向不可輕忽。若出現明顯的症狀,且長達兩周以上,應儘速就醫。 

小美經專業心理師會談評估,懷疑小美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經轉介專業精神科醫師就醫配合心理諮商,小美漸漸恢復身心健康並重拾育嬰樂趣。

 簡單3步驟關心身旁親友女性在生活中扮演很多不同角色,面對各式各樣的情境與壓力,尤其轉換新環境及新角色時,更需要不斷學習自我覺察來解決困境。

臺南市衛生局呼籲市民對身旁處於角色轉換、身心狀況變化等問題困擾的親朋好友即時伸出援手,以簡單3步驟「1問、2應、3轉介」來關心親友,一句「您怎麼了?」聽聽她的心聲,給於同理的回應,若感覺自己無法給予幫助,應盡速轉介精神心理專業人員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