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 糖友9%重度憂鬱!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優活健康網 / 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2016年12月23日 下午12:20  

悶悶不樂,糖友情緒要注意!根據WHO的研究顯示,推估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3%,而糖尿病的患者中,約有3成患有憂鬱症,且在所有糖友中,約有9%為重度憂鬱,與其他慢性病相比,比例高出許多,糖尿病可怕的是併發症,當罹病已成事實,該怎麼做才能擺脫恐慌、活得自在呢? 

血糖過高、過低 造成情緒差、性情大變

 臺中榮總糖尿病衛教師劉秀珍表示,多數糖友在初期排斥吃藥、驗血糖或打針的原因,是心理上還沒適應這疾病的發生,但經過適當衛教,多數人都能慢慢接受, 生活習慣大調整需要心理調適,若壓力過大也會影響內分泌,進而影響血糖,另一方面血糖過高、過低時,都會造成情緒差、性情大變、精神不安,形成惡性循環。 

家人的支持是勇氣來源

 劉秀珍衛教師建議,當患者沮喪、抱怨時,最重要的是傾聽與陪伴,鹿港基督教醫院糖尿病衛教師林冠怡也分享案例,有名患者本身是第一型糖尿病,家人為了幫她適應,自她罹病起,全家一起改吃健康飲食,沒有人抱怨,而對這名患者來說,家人的支持就是他對抗病魔的勇氣來源。 

定期檢視憂鬱情緒、配合醫囑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想擺脫不安情緒,糖友應定期檢視自己的憂鬱情緒,如壓力過大或有負面情緒累積,也要懂得找朋友、家人聊聊,甚至尋求專業協助,面對糖尿病,糖友應該配合醫生囑咐,勇敢與疾病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