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解方/ 如何發揮哭泣的力量消除抑鬱情緒?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 作者 : 瘋狂蘇山 Crazy Susan
  • 圖片來源 : 康健雜誌

該笑的時候大家都笑了,該哭的時候卻很多人忍住不哭,尤其是要假裝堅強,絕對不在別人面前流淚,因為看起來像「弱者」。

「強行堅強」累積久了就很可能會是憂鬱症的開端,開始莫名奇妙生氣,情緒化處理每件事,說話變得粗魯沒耐性,把小摩擦放大一百倍,把別人的缺點也放大一百倍,對自己跟別人的要求也放大一百倍,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我發現,有話不說硬是放在心裡「蘊釀」,最終都是負面情緒戰勝心裡的小天使(正面能量)。

其實「哭」,是一個平時就能抒發不好情緒的最簡單方法,比寫日記、逛街、運動更加容易的舒壓方式,因為情緒來得快,若不馬上反應處理情緒,就會變成「負面能量」,整個人就失去陽光,一旦習慣了壓抑情緒就更不容易學會釋放壓力,憂鬱者更如雪上加霜。

所以,想哭的時候就哭,因為「心裡不舒服」,不管是什麼原因心裡不舒服,哭完會覺得「通體舒暢」;尤其長大成人的男性從小被世俗人的眼光強行加上「限制」,是「不哭的人類」,哭了就是「娘娘腔」。還有有一個被世俗眼光強行加上的「限制」叫「女強人不哭」。

以前,我告訴自己,小時候哭太多了,所以「再苦我都不哭」,尤其當了老闆,更加不能哭。

第一次婚姻失敗,我在夢裡哭,醒來枕頭都是濕的,連續好多年,因為當時我是女強人,我哭了就輸了,我要面對員工、客戶、所有人,但是,前夫債務如排山倒海,一波接一波,我再也承受不了,憂鬱症再也瞞不住。

所以,也不是找藉口哭,而是真的「心很痛」就哭,把哭轉換成動力,「往前走的動力」。

拿捏很難,但是這是憂鬱者的功課,要練習,歡迎非憂鬱者也加入一起練習,不管「大哭」或是「幾滴淚」,都對「舒壓」有很大的幫助。當然可以躲起來哭,這是自己的「釋放壓力練習」,不需要全世界都知道,就像「信仰」,是自己跟神的事。躲起來哭不是懦弱而是堅強的,對男性更加是堅強的人性練習,突破「男人不哭」的世俗限制,做對自己好的事。 

當我們看一部感動人的電影,在烏漆麻黑的戲院,幾乎大家都哭了,這時候不分男女老少都能盡情的哭,所以,也可以去戲院光明正大的哭。

大家試試我的方法,真的,哭完會覺得「我好多了。」。

別吝嗇釋放你的眼淚,對舒壓很有幫助,試試看無傷大雅。

本文作者為:瘋狂蘇山 Crazy Susan(走過憂鬱症風暴十年。現為藝術工作者,創作包含雕塑、繪畫、設計玻璃家具等銷售國際,並熱愛寫作。) 
<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憂鬱症解方/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態,擁有快樂並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