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負面思考?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樂羽嘉編譯  2017-08-01 Web Only  

我們都知道負面思考不但有害心理健康,也可能縮短壽命,科學家說負面思考可能影響端粒,造成提前老化。該如何避免負面思考?  

加州州立大學教授布若寧(Loretta Breuning)指出,我們的大腦並不是設計來創造快樂的,而是為了提高生存機率。 大腦會把快樂的化學物質(多巴胺、血清素、催產素)留到符合生存需要的時候,只會在短時間內迸發,因此我們會一直想辦法去刺激快樂的化學物質,但最後可能反而創造了許多不快樂的化學物質,特別是在充滿壓力地工作完一天後。 

大腦會負面思考有幾個理由。壓力荷爾蒙可體松的存在有其目的,它會警告你在達成需求的道路上還有障礙,你必須調整方向,而等你做到了,大腦又會找到下一個障礙。 布若寧提出「狗大便悖論」(Dog Poop Paradox)說明這種狀況。她說以前飼主習慣不好,不會撿大便,街上滿是排泄物。後來大家改變習慣,街上變得很乾淨,但有任何人因此開心嗎?

沒有,大家不會注意到街上變乾淨了,只會在偶爾看到狗屎時非常生氣。 布若寧說,你不能聽任生存大腦的指揮,否則永遠不會感覺良好。幸好,有幾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改寫這種自然的消極傾向。

 1.    替自己打造積極回路 布若寧建議你花1分鍾想一些積極正面的事情,一天3次,連續45天。 你可能會覺得,在這個糟糕的世界沒有足夠的好事,但你不用去想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只要感激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例如街上沒有狗大便。 布若寧說,這能訓練你的大腦自動尋找積極正面的事情。 

2.    改掉消極思考 打造積極回路的同時,你也可以透過個人積極行動和設定合理實際的期待,來減少消極負面的思考。 你在選擇下一步行動時,或許很難預測結果,但你選擇的每一步總會愈來愈靠近目標。 

即便你的行動短期內看不到實質報酬,你也應該提醒自己,你的生存不會被威脅。若你努力的結果不盡如人意,應該調整自己的期待,採取其他行動,刺激快樂的化學物質分泌。 

(資料來源:Forbes、WN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