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愛滋病還嚴重!名列世衛2020第二大疾病 憂鬱症突襲大意不得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黃天如  2019-03-24 09:30 

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已正式公布預測,2020年影響全球的三大嚴重疾病,其中憂鬱症名列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大家都說年紀大了就是容易這痛那痛,但老媽看遍了各大醫院,卻始終找不出病因!」、「年輕的小陳在職場向來呼風喚雨,日前好不容易升了經理,整個人卻越來越悶悶不樂、鬱鬱寡歡,行政決策時也總是猶豫不決,彷彿變了個人!」如果你身邊的人也有前述症狀,多半不是什麼怪病,更非邪魔上身,很有可能是憂鬱症在作怪。 「當我告知親近親友醫師診斷我得了重度憂鬱症時,大家的反應都是:別鬧了!因為我從小在家或學校,都是公認的開心果、康樂股長的不二人選,更是個跟『憂鬱』2個字,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人。」擁有眾人羨慕的高薪工作、美滿家庭,卻因重鬱症反覆發作,數度徘徊在生死關頭的小優(化名)苦笑著說。 

 但不要懷疑,無論年齡高低、性格取向、人生際遇,憂鬱症就是這麼一個可能在人生中的任何階段,冷不防出現的猛獸!且往往當事人越是輕忽它的存在與威力,被它擊敗甚至完全吞噬的可能性就越高。 雖然憂鬱症的發生,似乎可從生理、心理及社會的角度找到蛛絲馬跡,諸如女性發生率比男性高、老人比年輕人高;又天性多思易感、家庭關係疏離者,其發生憂鬱症的機率,一般也較性格開朗、大而化之,以及家庭支持網絡緊密者高。惟臨床上諸如小優之流,正值花漾年華、外貌學識俱佳,加上家境優渥、事業順利,分明「人生勝利組」,仍身陷憂鬱黑洞不可自拔,甚至自行結束生命的案例,卻是不勝枚舉。 

大腦皮質持續發炎?「單胺假說」最普遍為醫界接受

 接受衛福部委託主筆「憂鬱情緒障礙自助手冊」的國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單家祁便指出,針對憂鬱症的發生成因,目前雖無一致看法,一般卻以「單胺假說」最被醫界普遍接受,即「當大腦內調控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功能不足時,就會導致憂鬱情緒。」 在人類腦科學目前已知的領域中也發現,當一個人憂鬱情緒大爆發,包括在1~2周的時間內,持續被沮喪、低落、緊張不安、自覺樣樣不如人的負面情緒,甚至自殺的念頭包圍且揮之不去時;在其實驗室及影像學檢驗上,亦可發現其大腦重要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及多巴胺等有嚴重分泌不足的情況,而大腦皮質也會持續處於發炎狀態。 至此亦較可解釋,為何常見人格特質、家庭背景與人生際遇相仿的兩個人,為何A終其一生不知憂鬱為何物,B卻因罹患憂鬱症痛不欲生?又某人分明看似得天獨厚、順風順水,卻為何動輒愛鑽牛角尖,且任旁人如何開解都走不出憂鬱的緣故? 也就是說,或許每個人罹患憂鬱症的癥結與導火線或有不同,例如常見情況中,很多人是因痛失摯親、公司倒閉,或因遭遇意外導致身體殘缺失能;另也有人是因懷孕或產子的生理巨變,導致體內荷爾蒙失衡,加上為人妻、為人媳與為人母等多重角色與責任加身,衍生所謂的產後憂鬱症,到頭來憂鬱症都是一種心理影響生理,抑或生理影響生理的「大腦疾病」,當然也就不是什麼「好好睡一覺」、「不要想那麼多」或「想開一點就好」…,就能輕而易舉戰勝或治癒的。 

憂鬱症名列全球最嚴重3大疾病 僅低於心血管疾病 

更甚者,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正式公布預測,在即將到來的2020年,影響全球數十億人口最嚴重的三大疾病,將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愛滋病;其中憂鬱症可能造成的當事人失能、家庭與社會負擔,乃至於寶貴生命的早逝,即學理上所稱全球失能人年數(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的總合,都只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由此可證,憂鬱症的殺傷力,絕不僅止於可以殺死一隻貓!面對其來勢洶洶,現代人唯有正視它、面對它、治療它,才有機會成為浴火重生,淬鍊出不一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