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紓壓-擁抱萌力量 點燃生命力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國時報/林宜慧 台北報導2013/9/9

愛的圓仔不僅是動物園新寵,更在腥羶色媒體叢林中注入一股「超口愛」暖流。精神科醫師表示,圓仔和圓圓的互動不僅可愛,新生命更能帶給人正面力量;據研究,小動物的生命力能改善輕度憂鬱症患者的憂鬱情緒與自殺念頭。
 
三總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葉啟斌針對「圓仔現象」分析,人生中最難能可貴的是「希望」,而圓仔不僅帶來新生命的希望,與母親圓圓的互動也展現親情面向,這種正面能量相較於吸引人的腥羶色畫面,對心理影響層面更深。
 
葉啟斌表示,曾與動保協會共同進行一項名為「寵物治療」的研究,邀請7至8位正在接受藥物及心理治療的憂鬱症患者,每周一次以團體方式與小狗進行互動,經8周實驗,其中5人表示憂鬱症狀獲得改善,自殺想法也隨之消失。
 
他推測,主因患者將原本負面思考的注意力,轉移到具生命力的小動物上,帶給憂鬱症患者正面能量,打斷他們原本不斷迴圈的負向思考。
 
馬偕醫院兒童心理科主治醫師臧汝芬則表示,寵物可視為改善憂鬱情緒的「輔助」,但不能稱作「治療」,尤其被診斷為憂鬱症的患者,本身功能已異常,不適合再照顧其他小生命。
 
她說,寵物是最好的陪伴,一般民眾或輕微憂鬱患者,可選擇養寵物來紓緩精神壓力、填補心靈空缺;沒有養寵物的民眾,透過媒體看到小生命,藉由參與感及了解小生命的一舉一動,也能達到心理上喜悅,圓仔現象就是「把生活中的愛向外推」的最好見證。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309090006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