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男童摳咬指甲 原來虎媽管教過嚴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9-11-18 13:03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9歲孩童,因父母管教過嚴,藉由摳咬指甲紓壓,把指甲愈弄愈短,指尖都紅腫;另名國中女生只要遇課業壓力,就不斷摳指甲,指甲中央出現一條條橫向年輪,醫師提醒,孩子若出現「咬甲症」或「摳甲癖」現象,除靠藥物改善指甲發炎,也要找出孩子潛在壓力,家長若管教過度也應適度調整。

 皮膚專科開業醫師柯適中表示,經常有小朋友被媽媽帶來看診,因為孩子指甲長得太短,造成指尖及指甲床發炎,一名9歲男童因常摳咬指甲,被媽媽帶來求診,男童指甲咬到很短,「都長在指甲肉內」,加上沒有好好保護,指尖都受傷、紅腫。 柯適中說,看診時男童表現較退縮,他委婉詢問媽媽孩子有何壓力?爸媽是否期待過高,或與同學相處有問題,所以不自覺的摳咬指甲,沒想到溝通無效,領藥時男童可能做錯事,當場遭媽媽大聲斥責,還被罰站,他發現男童接著又開始摳指甲。 另外還有一名國中女生因課業壓力太大,不自覺的摳咬指甲,造成慢性甲溝炎,她因長期摳指甲,指甲床中央生長異常、凹陷,呈現一條條黑黑綠綠的橫向年輪。 

柯適中說,收治不少類似這樣「咬甲症」或「摳甲癖」孩子,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遭同儕霸凌、考試壓力過大或虎媽虎爸管教過度產生的心理壓力,造成孩子不自覺摳咬指甲。 

柯適中說,除了靠藥物改善指甲發炎外,也會與家長溝通,找出孩子背後的壓力來源,大部分經溝通後,只要孩子不再摳咬指甲,半年後指甲重新長出來就恢復正常,只有少數過動、強迫症、焦慮症、妥瑞症等心智發展問題孩子,需尋求兒童身心科介入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