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這張圖片的 alt 屬性值為空,它的檔案名稱為 phpFGCBHr.jpg


如果長期處在充滿負面刻板印象的環境下,很容易對負面事物感到敏感,反而對有意義的事物無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新研究發現,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充滿負面刻板印象的環境中,極有可能使大腦內處理獎賞和快樂的「依核」反應出現改變,變得很難感覺到快樂,對於負面的事物也變得更加敏感,反而對生活中有意義的事物無感。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社會上充斥各種負面刻板印象,尤其美國有色人種常遇到種族歧視的困擾,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CSB)心理學家兼研究作者凱爾(Kyle Ratner)表示,根據他10多年前參與的研究,如果一個人對於有意義的事物不再感到興趣,反而會對一切令人沮喪的事物變得很敏感,最後可能出現憂鬱症狀。

這項新研究發表在《社會認知與情感神經科學》雜誌上,為了證實負面刻板印象會影響大腦反應,研究團隊把招募來的40位墨西哥裔學生隨機分成2組,每組分別觀看4部2至3分鐘、內容涉及兒童肥胖、高中輟學率、幫派暴力、青少年懷孕的影片,但兩組影片分別是從拉丁裔和美國一般民眾的視角切入主題。

接下來,研究人員請受測者看到影片上出現星星時,案下手中的按鈕,如果反應時間夠快有機會獲得獎金,而且能避免被懲罰;結果發現,觀看具負面刻板印象影片的受測者,按鈕時間普遍比另一組受測者慢很多,也證實具負面刻板印象的影片,確實會影響受測者大腦「依核」的反應。段落

根據凱爾的解釋,兩組受測者在觀看影片後,依核出現不同的反應,也顯示出受測者對於經濟損失出現不一樣的態度;獎勵帶來的火花對於日常生活各方面都具有影響力,如果一個人感到情況無法控制,像是媒體和流行文化不停出現負面刻板印象時,很容易失去動力。

凱爾表示,「這變成你無法逃避的事情,就像是人們無法控制的其他壓力來源,已被證明會引起快感不足。」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