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過年 蔬果全穀給你好心情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2014/01/20

許多人過年放鬆,常大吃大喝到假期結束,但天天高油、高糖、高鹽的飲食反而容易造成憂鬱和體重負擔,吃得健康、均衡才能維持好心情。芬蘭多項研究發現,常吃高油、高糖、高鹽的加工食物會加劇沮喪現象;而多吃蔬果、全穀等健康食物則可降低罹患憂鬱症的機率。
 

根據東芬蘭大學公共衛生與臨床營養學院的最新研究,長達近14年記錄2千3百多位42-65歲男性的飲食內容;結果發現,常吃全穀類、蔬果、莓果類、魚、低脂起司及家禽類白肉的男性,較少出現低落情緒;但常攝取含糖飲料、香腸等加工肉製品及甜點零食的男性,容易出現憂鬱症狀,比前者高出將近2倍,因而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
 

而2012年「英國糖尿病醫學期刊」芬蘭研究,針對有空腹血糖異常的肥胖者進行為期3年飲食及運動治療,以全穀類取代精製穀類,並增加攝取蔬果、低脂的乳品及肉類;結果治療前測量憂鬱指數(BDI)平均為6.8分,3年後則平均下降0.9分,顯示較健康的飲食及減重有助於改善心情,減少憂鬱症症狀。
 

還有2004年「心理治療醫學期刊」芬蘭的研究,發現攝取足夠葉酸可預防憂鬱現象發生,如果每日葉酸攝取量少於248微克,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就會增加2.5倍。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許惠玉主任提醒,蔬菜、水果、全穀、牛奶、豆類等天然食物中就含有豐富的葉酸,而衛福部建議成人葉酸參考攝取量為400微克,只要每天吃夠3份蔬菜、2份水果應就可以達到建議量。
 

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也呼籲民眾,許多人紓壓時,會選擇吃甜食、炸物、含糖飲料等高油、高糖、高鹽的食物,沒想到卻把憂鬱吃下肚。許惠玉主任建議,連假還是要維持均衡飲食,多攝取全穀、蔬果等健康食物,每天至少半碗糙米飯,搭配三蔬二果,並定時運動,才能讓這個年節放鬆又健康。
 

資料來源:http://healthnews.com.tw/readplay.php?id=13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