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有倦怠感 身心發出警訊啦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聯合報╱記者蔡昕穎/竹東報導2014/7/21

小心,別輕忽工作倦怠感!台大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泓洸提醒,倦怠感是身心發出的小警訊,若對工作、生活出現倦怠而沒有適當紓壓,容易引起一連串身心問題,不能不注意。
台灣工作環境工時長、休假少、壓力大,許多人會產生工作倦怠感;蘇泓洸說,倦怠並不單純是心理或生理的問題,而是身、心同時發出的警訊。

當倦怠感出現,想法就會變得負面、鬱鬱寡歡,若沒能好好調適,就會引起失眠、焦慮,嚴重者甚至引起憂鬱、躁鬱症狀。

「這幾天覺得身心俱疲,覺得為什麼沒有車撞到我,這樣我就可以好好休息了,不用上班…」一位20多歲的妙齡女子,在人人稱羨知名企業上班,卻因工作長期處於高壓,萌生悲觀念頭。

蘇泓洸說,當工作缺少成就感,或職場環境有問題,例如,遇到瓶頸或人際關係出狀況,當前面看不到希望,背後又有壓力,就會引起倦怠,如出現負面想法,對當下環境只會越來越不滿,如滾雪球般,惡性循環。

蘇泓洸建議,睡眠充足、固定規律的運動,和建立傾訴管道,都能有效緩解負面想法。最常出現倦怠感的是輪班和責任制的工作,若工作性質無法獲得充足睡眠,建議在睡覺時減少身邊光源,從改善睡眠深度著手。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