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開學了! 當心開學症候群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2014/08/28

漫長的2個月暑假即將結束,恐怕又將掀起一波開學症候群!有的學童可能上課猛打哈欠、精神不濟,有的則脾氣暴怒,還有人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醫師建議家長,要避免孩子出現開學症候群,最好在開學前2、3天,開始調整生活作息。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楊聰財表示,開學症候群是指,學生在開學前後心理上出現的適應障礙,常常合併焦慮、憂鬱等情緒,許多孩子出現精神不佳、常打哈欠、疲倦想睡,甚至整日不想動、脾氣暴躁易怒,以及容易生病等情形。

如何避免發生開學症候群呢?楊聰財建議,在開學前2、3天,家長應針對新學期來臨,為學童做好生心理的準備。首先調整規律的生活作息,不要讓孩子熬夜看電視、打遊戲,接著,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回顧學校發生的趣事,並鼓勵孩子,另外,也可藉由睡前寫快樂日記,幫助睡眠、穩定情緒。

楊聰財強調,開學症候群的症狀通常在1至2周內就能恢復;若超過1個月,應求助專業醫師,適時提供心理及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ttp://healthnews.com.tw/readplay.php?id=16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