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ic-disorder

恐慌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恐慌症是一種無預警的焦慮狀態,患者會突然經歷強烈的恐懼感、心跳加速、冒汗、窒息感、呼吸急促、暈眩等症狀,甚至有瀕臨死亡的感覺,在短短幾分鐘時間內便會達到高峰,強烈的症狀通常在20~30分鐘內慢慢消褪。

恐慌症發作無法預期,好端端突然就會發病,即使只是逛街、睡覺、散步,恐慌發都可能突然發作,到醫院急診做心電圖、超音波檢查,都沒有發現異常,因此常被一般科別醫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身心症、過度換氣症候群、心絞痛,或是梅尼爾氏症等。

由於無法預期何時會發作,常讓患者不敢出門,對人多地方或是擁擠的地方,特別害怕而逃避,出現懼曠症,對工作、社交、家庭,造成很大的困擾。

恐慌症通常在成年早期發病,任何年紀都可能罹病。好消息是,恐慌症是可以治療的,使用藥物加上心理治療,幾乎所有的恐慌症狀,可以得到良好的改善。

昕頤診所對於恐慌症的治療

昕頤診所對於恐慌症患者,提供療效反應良好的抗焦慮劑,可在自覺有需要時使用,緩解無法預期發作的心理不安感,但患者常因自行中斷服藥而再度復發,或是出現過度依賴藥物的狀況,建議配合運動或放鬆訓練,也可以合併療效良好的血清激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使用。

此外,昕頤診所也提供藥物以外的治療,如認知行為療法、減敏曝露法、放鬆訓練等支持療法,或是搭配長期精神分析的心理治療,皆可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恐慌迷思:

  • 恐慌症是幾分鐘的突然發作,持續不到二個小時,很快就會緩解,如果是長時間緊張害怕,整天都在擔心,並不是恐慌症。
  • 恐慌症並不是心臟疾病的問題,若診斷確立是二尖瓣脫垂,心臟瓣膜的脫垂,多數不需要特別藥物治療,二尖瓣脫垂並非是造成恐慌症的主要原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