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憂鬱症引關注 人本基金會摃全教產「誰也別想推責任」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青少年憂鬱症引發社會關注。教師團體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認為,解方關鍵是良好的家庭教育,人本教育基金會今發新聞稿「摃」全教產,指最近協助2件案例獲刑事判決,都是教師的責任,嗆每個大人「誰也別急著推卸責任」。

全教產日前發新聞指稱,解決問題的關鍵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只有輔助功能,若要幫助孩子抗憂鬱,教育部推行良好的家庭教育政策,幫助家長用正確的方式教育小孩,才能讓孩子從零歲起,就得到態度正面,向憂鬱說「不」的教育。

人本教育基金會今天直指,教師對學生的精神暴力也要負責,以台北市北投國中某師為例,因想開冷氣遭拒絕,就用「豬狗不如、禽獸都不如」、「死人骨頭」當眾辱罵學生,被依公然侮辱判刑,校內卻只給考績處分,處分內容還不公開,也沒有進入不適任教師程序處理。

台北市仁愛國中某師,辱罵學生「你這個白癡」、「我叫你把窗簾打開遮陽,這個白癡把窗戶打開」也被依公然侮辱判刑,同樣只有考績處分,同樣不公開處分內容,同樣沒有進入不適任教師程序。

人本執行長馮喬蘭表示,案例中的老師都不是第一次羞辱學生,學生長期遭受精神暴力傷害,再也無法忍受,才錄音揭發,長期故意對孩子施加精神暴力的老師,在校內程序卻從輕處理。

馮喬蘭表示,先前任職於忠義國小的李老師,不管是寒流、日曬、大雨,只要是午休時間,就處罰一個7歲學生到陽台一個人午睡,這個小孩因此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校方被判有國賠責任,但李師只被記一次申誡,還轉調國小,繼續當老師。

人本教育基金會直指,全教產作為教師團體,罔顧建立專業倫理的社會責任,面對青少年憂鬱症,不但沒有站出來要求專業倫理界線被落實,沒有檢視對學生造成精神傷害的老師的適任性,反倒要求家庭教育,要求孩子學自我管理,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專家曾對台灣提出建議,要倡導「體罰與任何羞辱人格處遇所生負面影響」的認知,人本以此提醒教師團體應有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