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更讓人傷春悲秋?小心季節性憂鬱症找上門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秋天帶來了色彩繽紛的葉子和涼爽的天氣,但它也可能引起季節性情緒失調(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這是一種反覆出現的憂鬱症,往往隨著季節而變化;美國心理治療師提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恐怕是今年出現更多SAD患者的因素之一。

據《healthline》報導,SAD也稱為季節性憂鬱症或冬季憂鬱症,在秋冬容易復發,而在春夏逐漸消失。

美國精神醫學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APA)解釋,SAD可能是由於日照時數不足而導致的生理失調,這會改變人們的生理時鐘,打亂人們的日常安排,此外也會影響血清素,這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影響情緒並與憂鬱症有關。

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for Mental Health,NIH)統計,含有以下因素可能會增加罹患SAD的風險:

1.女性

2.年輕人

3.有憂鬱症的家族病史

4.有憂鬱或躁鬱症的個人病史

「全球大流行(pandemic)」對SAD的影響

一些專家認為,除了典型的風險因素外,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而衍生的壓力,恐怕也是提高人們罹患SAD風險的因素之一。

武漢肺炎改寫了許多人的生活,帶來了創傷和壓力,更不用說那些身體直接受到病毒影響的患者,上述對於患有SAD病史的人都可能是一個重擔。

負責提供心理健康治療計劃的機構Vista Pines Health之主要治療師戴裡‧霍爾科(Dayry Hulkow)表示,「社交退縮(social withdrawal)」是SAD最常見的徵兆之一,因此在未來幾個月內,保持社交距離(physical distancing)也可能會增加患病風險。

治療師莎娜德‧喬治(Sharnade George)補充,休閒戶外活動受到限制而減少,人們在家工作,待在家裡較安全這件事,對患有SAD的人來說,其實一點也不。

除了社交退縮這項徵兆之外,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院還指出SAD的其他常見體徵和症狀包括:

1.低能量

2.過度嗜睡(嗜睡症)

3.暴飲暴食

4.體重增加

5.渴望碳水化合物

SAD的跡象和症狀與憂鬱症相似,因為SAD是憂鬱症的一種形式。

如何預防和治療SAD

霍爾科提醒,情緒失調不見得能輕易受到預防,但是仍有許多預防措施可以維護心理健康,例如定期運動、健康飲食和充足睡眠等,這些始終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另外多與親友保持聯繫同樣可以預防與減緩SAD的流行以及其他心理疾病。

美國心理健康協會(Mental Health America)呼籲,增加居家的採光、多花時間在戶外接收日照,同樣也是有效的預防措施。

當這些預防都無法改善情緒時,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求助心理健康專家,尋求適當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