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觸景傷情? 研究:充足睡眠可抑制負面情緒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在日常生活中,一個平凡的遭遇,就可能讓人們想起不愉快的經歷,例如一輛汽車在公路上飛快的行駛,可能會導致人想起多年前發生的車禍,而這種負面的想法,竟有可能透過睡眠控制?近日發表在《臨床心理學》上的研究結果顯示,睡眠是否充足,會大大影響腦中負面想法的產生。

該研究由英國約克大學操刀,他們招募了60位平均年齡為20歲,且身體狀態健康,無特殊疾病的人參加研究,並將60人平均分配充足睡眠組和剝奪睡眠組,而受試者也必須停止午睡、喝咖啡和喝酒的習慣;接著研究人員將一些臉部照片和國際情緒圖片系統中的負面圖像結合後,讓所有受試者觀看,且教導了他們一些抵抗負面想法入侵的方法,並在第二天起床後要求受試者克制對圖像產生的負面情緒。

隔天,睡眠充足的人表示,自己可以成功抑制腦中的負面想法,且隨著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容易控制自己,除腦中想法外,他們也提到,自己對負面圖像的情緒反應也有所減少;睡眠剝奪組的人則表示,他們很難壓抑自己的思想,且在整個研究的過程中,自己時常處於焦慮的情緒,研究人員做出統計,和睡眠充足的人相比,睡眠不足的人表達出的負面想法多了近50%。

針對這樣的結果,研究人員解釋,由於睡眠有助於鞏固睡前的記憶,因此被剝奪睡眠的人也可能因為缺乏睡眠,而無法利用前一天學習到的技能抑制負面想法,最後,此篇研究論文的主要作者史考特‧凱尼(Scott Cairney)博士說道:「這項研究為睡眠對心理健康的影響提供了重要見解,除了創傷後症候群和憂鬱症外,這項研究對未來如何抵抗強迫症或思覺失調症等與睡眠障礙有關的其他疾病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