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自由時報/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

包括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等輕型精神疾病已成為新時代的文明病,而近半年來的景氣環境,造成許多民眾心理極大負擔,上醫院求診的民眾越來越多,甚至,還有許多人,吃飯錢都沒了,根本沒錢上醫院看精神科,只能在家苦苦承受著精神折磨。

員榮醫院院長張克士表示,近半年來,各醫院的精神科門診確實幾乎都是「業績」成長最多的科別,平均成長約2至3成,主要原因就是找不到工作、經營的生意不好等經濟性問題,讓民眾悶出許多輕型精神疾病。

他說,其次,心臟相關疾病的求診人數也有增加的趨勢,原因之一,除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間天氣寒冷,心血管疾病容易發生外,也有許多患者是因為心情不好而引發高血壓、心悸等相關疾病,算是這波景氣寒冬中,較特殊的情況。

彰基鹿東分院院長邱南英也表示,該分院主要是以精神科及一般家醫學科為主,其中,精神科部分的主軸是提供精神重症病患的療養,但開業以來,求診的民眾中,還是以憂鬱症、精神官能症、短期適應障礙等輕型精神疾病,而且,第一次求診的民眾數量也不斷攀高。

他說,尤其許多公司都裁員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許多民眾面對這樣的轉變,都出現短期適應障礙,一下子無法面對這樣的情況,而出現失眠等睡眠障礙或因心理壓力而引發的各種生理病症。

邱南英指出,大環境不好,沒病的生病了,有病的,卻復發或更嚴重了,「失業、裁員、景氣差」幾乎是每一個病患都會對他提起的話題,甚至還有病患直接問他,既然是新醫院,有沒有缺人,也讓人深刻感受到,景氣真得很不好。

引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feb/26/today-center4-2.htm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