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更新日期:2009/08/19 13:36

這兩個星期以來只要轉到新聞台,看到的幾乎都是災情新聞,災民家破人亡的慘狀讓人聞之鼻酸,然而現在有許多非受災戶的民眾,因為接收了太多災區的負面訊息,進而出現憂鬱的症狀,甚至有人因此走上絕路,醫師提醒,關心災情時,情緒不要太過投入,以免對身心造成負面影響。(記者蔡依婷台中報導)

無助、哭泣、哀嚎,近來只要打開新聞台,看到的都是這類的災情報導,讓許多人心情也大受影響,台中縣一名七十五歲的老翁,日前疑似因為看了太多災情新聞,身心陷入低潮,竟在自家旁自殺身亡,署立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劉俊顯表示,某些人擁有較纖細敏感的人格特質,在看悲傷新聞時,容易將自己想像成是新聞中的主角,進而出現無力感,甚至走上絕路。劉俊顯:「有點把負面訊息內化成自己,出現焦慮的情況。」

另外,若是在過去曾經受到極大創傷的人,像是九二一大地震的受災戶,在收看近的災情新聞時,也很容易挑起當年的情緒而出現憂鬱症的狀況,劉俊顯表示,此時患者最需要的就是家人的關心。劉俊顯:「如果一個原來樂觀的人,突然增加悲觀的想法的話,家屬就要多注意,多些支持,讓他脫離這樣的時情境。」

醫師也建議大家,透過電視關心災情時,不要過度投入,災區志工更要注意心情上的調適,也不要把災區情?帶回家,若發現情發太過低潮,最好能主動尋求醫師或是生命線的協助。引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819/91/1pdt7.html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