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會嗜睡、暴飲暴食、甚至感到憂鬱,其實這都是冬季憂鬱症的一種表現,日本醫界目前正在研究這種因為季節交替產生的情緒障礙,並試圖找出有效的治療方式。

一到冬天,這位日本女研究生就一定會變胖個6、7公斤,而且頭腦老是昏昏沈沈,冬天,對這位原本就患有糖尿病的男性來說,也是病情一定會惡化的季節,其實,他們可能都是冬季憂鬱症的患者。

根據日本名古屋大學利用鵪鶉所作的研究,鵪鶉在12個月份中甲狀腺刺激荷爾蒙的分泌量會在冬季減少,如果日照時數減少,也會產生同樣結果,也就是說日照時間長短,足以影響動物和人體內的荷爾蒙,這份研究已經發表到英國期刊上。

活用這份研究報告,冬天可以安排冬季憂鬱症患者,到這種光源超強的光療室裡活動,或者在清晨,逐漸增強光源照射,也就是以人工方式讓患者的生理時鐘保持正常。

醫師認為,如果一些慢性病,像是糖尿病、肥胖、高血壓,很明顯的在冬季發生,就可以推測和冬季憂鬱症有關,那麼利用這些方式,或許能減低這類慢性病發生的機率。(民視新聞崔立潔綜合報導)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224/11/1f0ba.html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