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最新消息

台中憂鬱症治療推薦-昕頤診所徐宏銘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數據顯示,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婦女在懷孕期間,達到產前憂鬱症的診斷標準,所以如果感覺生理或是心理長期感覺不舒服的懷孕女性,可以使用產前憂鬱症量表做一個自我檢測,確認自身的狀態,不僅如此,產前憂鬱症老公的陪伴也很重要


產前憂鬱症是什麼?

在懷孕期間,賀爾蒙會產生較大的變化,而荷爾蒙的變化,則會一起帶動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改變,容易導致人的焦慮與憂鬱。

有高達七成以上的女性在懷孕期間、生產前後有焦慮、憂鬱的問題,但是一般來說會是暫時性的,如果有獲得良好的照護、陪伴以及鼓勵,一般很快會消失,但是數據顯示:通常有一到兩成的女性,可能會因為身體因素,或是婆媳問題、高壓環境等等狀況,焦慮、憂鬱的症狀不但沒有減輕,甚至轉化成憂鬱症與焦慮症。

產前憂鬱症是怎麼發生的?

產前憂鬱症的出現是怎麼來的呢?從生理層面來說,懷孕帶給身體的改變是巨大的,這裡說的不僅僅是子宮內的事,包含賀爾蒙也是,而荷爾蒙其實對於人的心理狀態影響也是很大的,懷孕期間的賀爾蒙改變,容易一同導致人的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特別是「血清素」,會使人比較容易出現焦慮、憂鬱的情緒。

而從心理層面來說,常常孕婦對於身體的變化,會抱有擔憂、害怕的情緒,身體一天天變化,開始行動不便、食慾不佳,有時又擔心著外貌所產生的變化,加上可能無法跟懷孕前一樣,四處活動、維持人際關係等等,這些都容易致使人出現陰暗的情緒,更別提到有時候職場對孕婦的不友善、甚至是婆媳問題,或是夫妻間的一些紛爭、對於生男生女的意見分歧等等,都可能使孕婦長期處在不安的情緒之中。

一般孕婦本來就會因為生理狀況的變化而變得比較敏感,若再加上來自其他地方的壓力,就有可能出現產前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量表,教你簡單判斷自身狀況

雖然在懷孕期間情緒起伏較大是正常的,但若長期處在陰暗的情緒中,或是情緒不好的頻率、時間過高,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產前憂鬱症的問題出現。

一般在「孕婦健康手冊」中,會有兩題協助做簡易自我檢查的篩選題,如果兩題答案都肯定了狀況不是很好,接著再使用「心情溫度計」(BSRS)量表做一個評估,或是使用「愛丁堡產後憂鬱量表」做自我檢查,這是一個全世界承認的孕期及產後檢測量表,雖然是稱作產後憂鬱量表,但是其實在懷孕期間也可以做檢測。

另外提醒在做測量期間不要思考太多,盡量憑直覺、當下感受作答,否則測出的結果將會失準,如果測出來的結果不是太好,也建議盡快找專科醫師解決困擾與煩惱。

產前憂鬱症老公該如何陪伴

對於孕婦來說,放鬆、舒緩、陪伴、鼓勵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若是獨自面對,或是面對其他壓力來源,都不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對於產前憂鬱症老公扮演的角色就顯得格外重要。畢竟對於懷孕的妻子來說,沒有什麼是比丈夫更可以依靠的存在了。

如果出現產前憂鬱症的情況,產前憂鬱症可以試著這樣做:

  • 1. 試著多跟她聊聊天,或是帶她出去跟其他有經驗的媽媽朋友聊聊天,讓她舒緩情緒,與其他人交流、溝通,轉移注意力
  • 2. 適當的運動可以使人愉悅、放鬆,盡量不要讓她一個人在家中悶著,可以在醫師允許的範圍內多活動筋骨
  • 3. 可以多多陪伴她,特別是去產檢的時候,也可以一起做家事等等,讓她比較不會孤單
  • 4. 多聽她說說話,瞭解她的煩惱與壓力,盡量不要挑起爭端或是爭執
  • 5. 如果在她情緒穩定的時候,可以多出去走走,轉換心情,看看新事物,避免思考陷入死循環
  • 6. 如果覺得狀況不太好,請溫和的陪同就醫,與醫師一同協助解決問題

台中昕頤診所,專業諮詢給予最溫暖的感受

台中精神科專科推薦-昕頤診所,除了提供藥物協助,我們更重視的,是透過心理治療聆聽、同理每一位患者背後深藏的故事,一點一滴為心理的傷口清理、上藥、纏裹,在復原的過程中陪伴、悉心照護。

在這裡我們用一杯茶、一個溫暖的關懷,就像一個老朋友,陪伴您一起搭這段人生的火車。列車行駛過程中,有人上車,有人提早下車,但永遠不變的,是昕頤診所每位醫師的堅持,用「溫暖、關懷、守護、用心」,對待每一顆值得被珍惜了解的心。

如有產前憂鬱症、產前憂鬱症量表、產前憂鬱症老公相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與昕頤診所聯絡:04-37075632,或立即加入Line預約諮詢

其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