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女兒走出憂鬱 譚艾珍:少說多聽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2015/06/16

根據調查資料顯示,台灣約有11%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換言之,台灣有超過200萬18歲以上的民眾深受憂鬱所苦。超過三成民眾表示身邊有罹患憂鬱症的親友。另從董氏基金會接獲之民眾來電諮詢,多數家屬表示不知道如何與憂鬱症患者溝通,擔心說錯話會刺激到患者,照顧者也因此面對極大壓力。

對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主任表示,憂鬱症患者家屬常常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特別是當患者將「奇怪的想法」說出口的時候。曾受憂鬱症所苦的一人歐陽靖與一直陪伴著她的媽媽─譚艾珍分享說,不論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都要懂的紓壓,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才有力量走出憂鬱!

譚艾珍也分享,對面患者時,把她當做朋友,不管是歐陽靖在指責或是說些不合理的是情時,她都提醒自己「少說多聽」,不急著解釋,不吵成一團,心平氣和,才能快快走出憂鬱。歐陽靖則表示,每個人都有可能陷入憂鬱情緒,如果養成運動習慣或其他興趣,可有效避免憂鬱症的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主任詹佳真表示,對於憂鬱症患者,照護者與陪伴者除了傾聽外,也應傳達「你們會好起來」的訊息給患者,並鼓勵做些有正面幫助的活動,避免使用激將法,如「你若不吃飯,我就不理你!」此等破壞關係之言語。也應避免告訴患者「想開一點」,因憂鬱症屬於腦部疾病,這類的話與只會讓患者認為照護者無法感同身受。

醫師指出,臨床上常遇到照護者長期處於壓力之下,易產生負免情緒,甚至自己也罹病,因此,照護者要相信憂鬱症是會痊癒的,只是需要時間。建議照護者應要有與病患分離、獨處的時間,替自己找一個出口可喘息,建立舒壓習慣。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readplay.php?id=2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