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症發作 日買名牌包送人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陳麗婷╱台北報導】

春夏交替之際,氣溫變化起伏大,精神科醫師門診發現,近來躁鬱症患者躁症發作就醫增加兩成左右,住院病患更比平常多一倍以上。有醫師收治年輕女病患,每天買LV、GUCCI等名牌包送同學,花了好幾百萬元,讓父母傷透腦筋。

醫師也發現,有躁鬱症合併焦慮症的患者,最近躁症發作,常常每天往外跑、不睡覺、亂花錢。醫師提醒,若已知自己有躁症發作隱憂,可預先就醫服藥控制。

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躁鬱症病人冬天情緒偏向憂鬱,但春夏交替季節,躁症卻開始發作,容易情緒高昂、不睡覺、亂花錢,甚至有患者會脾氣暴躁、攻擊他人,近來因情緒不穩住院的躁鬱症患者,就比平常多了一倍以上。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楊聰財表示,季節交替之際躁鬱症容易發作,主要是患者這個時期的情緒容易因外在氣溫變化起伏,躁症易發作。
 

臨床上,他曾碰過一名家世背景很好的年輕躁鬱症患者,一到冬天時情緒就憂鬱,但入春後躁症發作,到處刷卡買名牌包送人,父母親只好跟在屁股後付錢。最後帶女兒就醫,還好服藥治療後已逐漸恢復。

振興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袁瑋近來也收治一名男性躁鬱症合併焦慮症患者,他入春後就不斷亂花錢,還整天往外跑,讓家人都找不到人,家屬擔心帶他就醫。她提醒,躁症確實容易在入春後發作,若患者已知自己恐狀況,可先服用鋰鹽等藥物預防性投藥。

袁瑋建議,要預防躁鬱症發作,平常可多曬太陽、多與親友聊天,來紓解壓力。楊聰財也建議患者要養成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調節體內賀爾蒙正常分泌,讓人體更能適應外在氣候的變化,此外,充足睡眠、作息規律,都可以避免躁症發作

資料來源:http://www.udn.com/2013/5/14/NEWS/HEALTH/HEA1/789618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