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教養好EQ 東方哲學開花結果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2016/04/08

 有不少研究指出,擁有好EQ要比IQ來得重要,而且有好EQ,未來較成功;近年來,則是依此而發展出正念教養,就是在培養高EQ的孩子,使孩子能經由淬鍊後,擁有成功的人生。而這所謂的正念教養,竟然就是來自於我們東方哲學「禪」的參悟! 

為人父母,生育、養育、教育,缺一不可,尤其是現代人,資訊發達,有很多管道可以教養孩子,小小年紀,就開始上補習班,從學校課業,到學各種才藝,除了要開發孩子的IQ潛能,更是想要孩子擁有更好的EQ。 

寬容看待好壞情緒

曾幾何時,正念教養漸漸成為顯學。台安醫院小兒心智科黃國洋醫師表示,西方心理學已逐漸不再針對情緒管理做出好與不好的二分法,反而偏向於正念法的正念教養,也就是沒有好與壞,每個人都可擁有好與壞情緒,這都是你,而且應以寬容看待。 

任何念頭都是好念頭

黃國洋醫師指出,正念教養認為做好情緒管理,就是將任何念頭都認為是好念頭,而這就有如東方哲學「禪」,不去評論也不去評斷,當這些過程來來去去之後,最好的念頭就會留下來;他以人與狗的追逐形容,你越去注意那隻小狗,那隻狗就會越想追你。

 翻轉教育 因材施教

那麼,正念教養該如何進行呢?黃國洋醫師說,要如何讓小孩子了解這些確實有難度,但是教育界已在著手做,例如翻轉教育;讓孩子定心,注意呼吸與正念的思想方法,而且也增加了因材施教,依據每個人的氣質,提供適當的教導。 

適性揚才 不再單一價值

此外,家庭中父母的陪伴、同儕關係以及師生關係,都不再只是學業掛帥;黃國洋醫師強調,孩子應該是要適性揚才,不要單一價值。至於情緒發展有狀況,或是口語表達不好的高危險群,則可透過學校輔導系統,或是醫療院所心理中心協助,以期讓孩子都能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