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獵犬邦克救了她 憂鬱症主人:我永遠記得被深愛著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2016/8/1 

毛茸茸的貼心汪星人或許沒有真的「療效」,但是非常「療癒」,美國作家茱莉(Julie Barton)就是被黃金獵犬邦克(Bumker)帶著脫離了憂鬱症的深淵。

茱莉22歲時罹患憂鬱症,也是那年她遇到了「天命真狗」邦克,「不是我選擇了牠,而是牠選擇了我。」

她說,「邦克讓我知道永遠有人深愛著我。」 茱莉原本在紐約從事出版業,但壓力讓她崩潰,腦子裡經常迴響著「沒有人愛你、你一點價值也沒有、殺了自己吧」這樣的念頭,於是她在租屋處門口暈倒了。

她清醒後打電話跟媽媽哭訴,24小時內就辭掉了工作,並跟著媽媽回到俄亥俄州,「我去醫院檢查,醫生說我得了憂鬱症。」 陷入低潮的茱莉打算養一隻狗,去看狗狗的那天只有邦克拚命擠到她面前,「像是在等著我一樣,我把牠抱起來,牠舔了舔我的鼻子,我知道就是她了。」她還說,隔天就是她重生的「第一天」。 

茱莉不再睡到中午,牠一早6點45分就被邦克嘹亮的吠叫吵醒,「我睜開眼就看到牠的臉,感覺牠的氣息吹在我的臉頰上,邦克一看到我起床總是努力地搖尾巴,用鼻子戳戳我。」好久沒有這麼有活力地起床,茱莉笑了,她用沒睡醒的聲音跟邦克打招呼「嗨,邦克早安!」 

即使茱莉因為邦克暖心鬧鐘不再漫無目的地睡到日上三竿,但是她仍然不認為一隻狗能治好她的病,「我很失敗、我瘋了,沒人喜歡我,剛起床坐在沙發上,黑暗的念頭又籠罩我。」

但是邦克似乎有天生的能力,很快察覺的茱莉的低落,「我還在想著的時候,就覺得手裡、腳趾好溫暖,邦克已經走過來坐在我的腳上,背靠在我的小腿上。」於是她瞭解了,邦克努力地安慰她、陪伴她,「我需要一個夥伴,永遠不會批評我、傷害我,邦克就是這樣的夥伴。」

 邦克治好了我,我很謝謝牠,打算給牠最好的生活。」有一次他們到寵物公園玩,邦克開心地奔跑,突然一個踉蹌就瞬間癱在地上不停哀嚎,「我們衝上前,他喘著氣搖尾巴,對著我笑,後來獸醫檢查出是嚴重的天生臀部發育不良。」 

醫生告訴茱莉,邦克有兩個選項,一個是安樂死,另一個是動手術,但是復原的過程會非常非常艱苦,茱莉想也沒想就告訴醫生「我們選擇做手術」,但是接下來醫生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腦海中一直迴旋著醫生說的兩個選項,接著她全身發抖告訴醫生,「你再跟我提一次安樂死,我一定會尖叫說你是血腥殺手!」 茱利用盡所有的努力幫助邦克手術、復健,無微不至地照顧,邦克雖然不再那麼靈活,但是成功活下來了。

茱莉2000年結婚生了一個女兒,2007年懷了二女兒,有天早上發現地上有血跡,馬上帶邦克去看醫生,結果發現邦克的肺部充滿癌細胞,「我想讓牠安詳地走,所以選擇了安樂死,當醫生打了藥,我跟牠說謝謝。」 

茱莉送走陪伴12年還「救她一命」的邦克,心裡非常不捨,她擔心自己會離不開牠又陷入悲傷,「但是我想起這11年中牠教我的事情,當我難過的時候,我就慢下腳步,出去走走,然後記得我被深深地愛著,邦克讓我想通這一點。」

現在42歲的茱莉把邦克的故事寫成書《Dog Medicine》,希望曾經幫助自己的力量也能帶給其他人重生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