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不快樂,年輕人比較有朝氣?這是錯誤的刻板印象!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文章出處:Web only  作者 : 林又旻 2016/08/29  

你對於老人、年輕人的印象如何呢?大部分的人會覺得老年人較陰暗、比較缺乏快樂與希望,而年輕人則是青春無敵,象徵著希望與光明的未來。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老年醫學專家、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健康老化中心負責人傑士特(Dilip Jeste)博士發現,或許年紀越大,反而會更快樂!  

研究團隊招募了1546位居住在美國聖地牙哥的居民,年齡從21歲到99歲都有,然後研究團隊詢問他們目前的現況,包括目前是否快樂、生活是否滿意、有沒有憂鬱症、是不是常常感覺到焦慮、對生活是否有壓力等問題。 

傑士特博士分析了這些問題後發現,雖然老人家在身體的狀況上較為不便,身體的協調性也不如年輕人,但是在心理健康上,老年人反而顯得更開心、更有精神。研究還發現,反而20歲到30歲區間的年輕人是壓力、焦慮、憂鬱的危險族群。這項研究結果也發表在《臨床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Psychiatry)上。  

傑士特博士認為,老年人會比年輕人快樂的原因,應該是老年人對於事物有更多元的觀點,而且他們經歷過許多的風雨,有了一定的人生歷練,磨練出了人生智慧。  

而年輕人則剛好相反,他們想要爭取別人的認同(像是:臉書的按讚數下降就讓他們覺得受傷)、有龐大的生活壓力(像是:結婚生子)、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像是:工作表現好不好)等,似乎每件事情都很不得了,所以他們容易焦慮;但這些事情對於已走過風風雨雨的中老年人來說,其實根本只是一碟小菜,其實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情緒。 

研究結果是不是就可以說:當人年紀越大,就會越快樂呢?傑士特博士表示,這個研究無法證明人們隨著年紀增加就一定會更快樂。

事實上,老年人也有一些擔心的事情,像是:健康、獨居等問題。所以,如果讓年輕人多接觸有年紀的人,多多學習他們的人生智慧,了解如何排解一些小壓力,會對年輕人有一定的幫助。而老年人也可以感受到年輕人的陪伴,降低孤獨的失落,對雙方都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