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懂我? 「10種焦慮症狀」不是別人錯…是你太敏感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ETtod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6/10/15  

你是否也曾有過總覺得心情很差,認為沒人懂你,做任何事都覺得無力?又或者聽到某首歌、某部電影或吃某種食物,心中的壞念頭油然而生?

國外網站《Thought Catalog》列出10種焦慮症狀,並指出純粹是因為你「比別人敏感」,而非壞事,試著給自己多點信心就能改善。 

1.總是拒絕別人的邀請有時,焦慮引起害怕,讓你沒有足夠的勇氣答應!其實你也很想參與,只是擔心自己成為一個負擔,在歡樂的環境中自己孤獨一人,因此選擇不要參加。但其實適時的參與朋友間的活動,能增加自信。

 2.過分在意某件事你可能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難過到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但看在他人眼裡卻認為你小題大作;或是因為男朋友沒回訊息,就開始自我懷疑。大多數的情況其實是過度敏感所導致,因為害怕自己不符合他人期待。 

3.睡眠品質變差睡眠一直以來都是你的罩門?這是因為你心中擁有難以解開的焦慮,害怕自己不如預期,或是有尚未完成的事情困擾著你。即使身體已疲憊不堪,心仍處在焦慮狀態,對於身心容易產生重大的影響。你應該知道,人非完美,只要盡力就好。

 4.不斷擔心每件事會發生的最壞情況預想結果便做出最好最壞的打算是件好事,但該學會不讓還沒發生的事情影響你;例如第一次約會,你想像一切可能糟糕透頂,心裡掛念這件事情,反而讓你在約會過程中躡手躡腳放不開,而影響表現。 

5.你在你的腦海中一遍遍不斷交談有時候你會認為腦中有個聲音一直在批評你事情的惡化情況,容易導致你的焦慮感更嚴重,因此你得學會控制、並提醒自己:你有權力讓這個聲音停止,並不是一再受到「那個聲音」的影響。 

6.當別人關心你時,你變得更擔心自己別人的關懷大多出於善意,並非你發生了不好的事情,因此不要過度理解他人的意思,一直鑽牛角尖會讓你活得很累。 

7.對方不馬上回訊息,你常認為是自己的錯過於敏感的人,常會將錯誤通通攬在自己身上。但其實是因每個人習慣不同,你該了解並學會放寬心接受,才能將焦慮拋得遠遠的。 

8.你有時會覺得特別崩潰,尤其是提到「未來」未來對敏感的人而言是個沒有確定性的字眼,因而感到害怕,例如大學畢業後投入職場,許多人都有自己想做的工作,而你卻不敢擁有太大的宏願?其實不論未來是否如自己所願,勇敢做夢、享受人生才是最重要的。 

9.不自覺與他人比較當你看到臉書上許多與自己年齡相仿的人越來越有成就時,你會開始緊張、焦慮。許多時候你也不願意這麼想,但卻忍不住拿自己和他人比較。人生而特別,永遠比不完,只要多鼓勵自己,你距離夢想也不遠了。 

10.重播每個你犯過的錯誤,並且自責不已這類型的人討厭犯錯,因此常忍不住自責起來,但是孰能無過?該學會接受犯錯的自己,而別讓焦慮成為自己最大的敵人。試著寬心接受這些有害的焦慮情緒,並了解自己、愛自己,才能迎接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