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者睡眠問題,家人該如何照護?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作者 : 三民書局  

失智症是年長者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對患者與照顧者的生理與心理的衝擊甚鉅。衛生福利部統計,臺灣年長者罹患失智症者為數不少,且日益增多。現在臺灣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輩,平均十二個人就有一位失智患者。罹患失智症後,不僅記憶力、語言能力、計算能力、判斷力、空間感會退化,也可能會出現干擾行為、幻覺與妄想。 

由於整體大腦功能的退化,就連睡眠與清醒的功能也會受到牽連。失智越嚴重,日夜作息混亂的情形越明顯,白天嗜睡的時間增加,夜眠中斷醒來的次數也變更多。因此,當失智患者的睡醒功能出現異常,不僅患者本身辛苦,照顧者的負擔也會加重。 

失智症,不只是「阿茲海默症」而已 

根據造成腦部退化的原因,失智症可以分成不同的種類。在臺灣,常見的失智症為「阿茲海默症」、「路易氏體失智症」與「血管型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因為腦部萎縮而造成各種功能退化,是最常見的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會合併明顯的運動障礙,包含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等現象。「血管型失智症」則是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引起腦部細胞血液供應不足,造成局部腦細胞死亡,進而造成失智。 

不管是哪一種原因引起的失智症,通常失智長輩的夜眠熟睡期和快速動眼期睡眠都減少,睡醒的週期性也變差。增齡對睡眠結構的自然改變,加上失智症對於睡眠功能的破壞,在這雙重的衝擊下,讓失智的長輩對於睡眠中身體的不適、環境的刺激與外界的噪音更加敏感。因此,失智症患者的睡眠困擾和一般年長者不同,會有更多的夜眠中斷、日間嗜睡與作息混亂的問題。

另外,前面介紹過的各種睡眠疾病,包含約日節律睡眠疾患、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疾患、肢動症、腿不寧症以及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在失智症的患者也很常見。 失智症患者睡眠型態的變化除了會增加照顧上的困難,也會惡化失智症的症狀。

舉例來說,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記性變更差;腿不寧症與肢動症會因為腿部不適,讓失智症患者白天遊蕩現象增加、夜間躁動情形惡化。另外,強化阿茲海默症記憶力的藥品,會讓惡夢變多;而處理失智症情緒與精神症狀的藥物,也會讓腿不寧症與肢動症加重。由此可知,失智症本身的症狀、共病的睡眠疾患以及治療失智症的用藥等,都會影響失智長輩的睡眠,相當複雜。 不同類型的失智症雖然都會有睡眠困擾,但還是有一些各自的特色。

舉例來說,「阿茲海默症」患者若出現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快速動眼期睡眠減少的情形會更嚴重。由於快速動眼期和長期記憶有關,「阿茲海默症」患者記憶力減退的情形會更加惡化。另外,「血管型失智症」腦部受傷的位置較為侷限,出現嚴重日夜顛倒情形的機會比較低。「路易氏體失智症」夜眠片段的情形最為嚴重,也更容易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疾患。   

照顧失智症長輩的夜眠治療方式

 和其他常見於長輩的睡眠疾病一樣,照顧失智症長輩的夜眠,同樣分成藥物和非藥物的方式。使用藥物治療失智長輩的睡眠困擾,需要非常謹慎。因為有夜眠困擾的失智長輩,會因為睡眠片段,夜半醒來而跌倒。若使用鎮定型安眠藥來協助維持睡眠的連續性,雖然有效,但風險也不低。

如果沒有先調整好失智症患者的作息,硬是使用鎮定型安眠藥來幫助入睡,就像在不正確的時間想利用藥物助眠一樣。不僅療效不佳,還會使得長輩沒有完全睡著,卻在藥物作用下顛顛簸簸地在夜半遊蕩,反而增加跌倒的風險。鎮定型的抗精神病藥,雖然可以同時處理精神症狀與睡眠問題,但失智長輩脆弱的腦部對於抗精神病藥物副作用更為敏感,可能會引發類巴金森氏症候群而跌倒。

 失智長輩睡眠障礙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和一般睡眠保養的原則類似。充足的光照、規律的飲食、運動,甚至穴道指壓、按摩、芳香療法都會有幫助。因為失智症病情的特殊性,為了避免長輩走失而限制其行動,或是已經住在照護機構內的長輩,外出接觸光線與活動的機會比一般年長者更少。

由於失智患者的日夜節律本來就比一般長輩更混亂,若是光照與活動又比一般長輩少,片段睡眠、不分晝夜的情形,只會更加嚴重。此外,嚴重的失智患者可能有失禁的問題,在照護機構中,有時候為了定時護理這些基本的身體狀況,照顧者必須打斷失智患者的夜眠,也會帶來噪音,影響其他患者的睡眠。

這些影響睡眠衛生的因素,應該要配合失智患者個別的睡眠問題進行調整。 照顧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通常也是睡眠困擾的高危險群。因為失智長輩的症狀,家屬經常半夜醒來或是根本不敢睡熟,深怕患者起身之後沒有人照顧,而發生危險。照顧失智症老伴的長輩,睡眠時間往往更短。照顧者睡不好的時候,壓力賀爾蒙和體內的發炎物質會上升,導致心血管疾病風險增高。

即便如此辛苦,很多照顧者還是不忍心將失智長輩送到照護機構,不願意讓大家一起分擔責任,也不讓自己有機會喘口氣。或許,家屬曾經允諾過失智的老伴要照顧他(她)一輩子,為了信守承諾,是不是反而該適時地讓自己喘息一下?這樣才能陪著他(她)走得更久、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