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食症的初期症狀 患上厭食症怎麼辦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2017-05-05 16:51:22 

今天已經立夏了,天氣會越來越熱,溫度一高,人的食慾就會變得更低,一些人吃不下飯,就認為自己的患上了厭食症,其實不是所有的吃不下飯就是厭食症的,那您知道厭食症的初期症狀是什麼嗎?真的患上厭食症怎麼辦呢?再來看看厭食症的表現是什麼?對照一下自己看看是不是患上了厭食症。 厭食症的初期症狀 厭食症不是單單的不想吃飯這麼簡單的,在初期的時候還是會頭痛、頭暈的現象的,並且還會出現體重下降的現象,可能您並沒有減肥,但是卻出現消瘦的現象,有一些女性還會出現月經不調的現象的。 

(1)起病隱匿 起病隱匿,以致家裡人不易發現,最初患者僅是偶爾幾次的不進食,隨著病情的發展出現規律性的節食,以致出現進食後引吐; 參加劇烈運動,吃減肥藥、喝減肥茶,參加各種與減肥有關的活動,如學習班等,交流減肥經驗,心得,體會,最後發展成條件反射,一聽到吃飯就噁心、嘔吐,總說自己不餓,體重明顯減輕,營養缺乏。 上面的這些現象都是厭食症初期的表現,還有就是會經常性出現頭暈眼花的現象,感覺周圍東西都在旋轉,還會出現低血糖的現象,可以自己測試一下的,並且稍微運動一會就能出了一身汗。 

(2)體象障礙 厭食症的主要表現往往是圍統體重減輕而進行的。患者由於長期刻意挖制食慾不敢吃飽,消化液分泌減少,引起食量進一步減少。 很多人認為是因為自己有意識的在減肥,長時間的堅持,才會出現食慾變差的現象,還錯誤的以為是自己減肥起到一定的成效了,其實是患上了厭食症的表現,還是要注意一下的。 患者在發病早期,僅有體重減輕的現象,仍能正常工作學習,同時,由於刻意增加活動量、繼續減肥、繼續節食、體重持續下降。 病程後期由於嚴重營養不良,產生浮腫、乏力、消瘦和心率減慢等症狀,最後產生心、肝、腎、腦等器質性損害,然而至此病人仍然不願進食,以致骨瘦如柴、皮包骨頭、病情繼續惡化,出現重度營養不良甚至並發其他軀體疾患如感染,嚴重者有死亡的危險。 國外有人報告5%~10%的患者會死於自身的強迫飢餓,國內嚴重病例少見。 

(3)內分泌功能障礙 由於營養不良以及內分泌功能障礙,少年女性常因月經初潮遲遲不來,來了月經的會出現閉經、乳房不發育,或停止發育或發育遲緩,男性少年兒童第二性徵不明顯,生長停滯。 

(4)其他 部分厭食症患者還伴有貪食發作,以及貪食發作後的引吐現象。 得了厭食症怎麼辦 厭食症的正確治療方式應是綜合性的,早期應以心理治療、行為治療及家庭治療為主,目的是消除心理社會因素,防止病情發展。晚期在維持生命及水、電解質平衡的同時,還要根據其精神症狀,給予健康和美麗。   

一、心理治療 包括疏導病人的心理壓力,對環境、對自己有客觀認識,找到適應社會的角度及處理和應付各種生活事件的能力。另外,對健康體魄的概念,標準體重的意義,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客觀的估價。了解食物、營養學方面的知識。對於家庭關係緊張的患者,必要時可請家人做家庭心理治療。

 二、補鋅治療 微量元素鋅是人體必不可少的,在人體內參與多種酶的合成。鋅可通過其參與構成的含鋅蛋白對味覺和食慾發生作用,從而促進食慾。 人體缺鋅,特別是對於生長期兒童影響更為明顯。其臨床表現是:生長遲緩、食欲不振、味覺遲鈍甚至喪失、皮膚創傷癒合不良、易感染等。因此服用新稀寶牌鋅硒寶片可以有效補鋅,治療神經性厭食症。 

三、精神治療 臨床中使用較多的為抗抑鬱藥。病因學中認為該病可能與抑鬱症有關所以臨床上通常採用藥物來調整病人的焦慮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