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焦躁不安與惶恐,如何讓自己平靜快樂?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 作者 : 陳秋華,林芝安整理
  • 圖片來源 : 林后駿

活在這個世界,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

科技文明發展飛快,似乎給未來生活帶來一些希望,但同時,卻存在更多憂慮不安、焦躁與惶恐。親子衝突、自殺、嗑藥、恐攻、意外死亡等,我們每天都能從生活周遭感受到無常帶來的失落、憂傷或痛苦。

「不論意外或疾病,無常,為我們開了一道門,是一個機會,幫我們去看到只有回到內心,在寧靜中,找到永恆的快樂,」楊定一語氣懇切。

他認為,生命就是一種二元對立,不論痛苦或快樂,我們都有機會嚐到;痛苦是短暫的,快樂一樣也是短暫的,總會消逝。因此,不可能從物質的層面去得到永恆的快樂,最多是從「我」的無常中得到一點「無常的快樂」罷了。

如果從受到局限的此生跳開,從更寬廣的一體意識來思考,整個人生就是一個大妄想,不是真實的存在,只要把頭腦的念頭或感受挪開,快樂的本質自然浮現出來;這份寧靜而深沉的喜悅,你我本已俱足,本來如是。這是楊定一給的安心妙方。

不妨給自己一個空檔,靜下心來,與《康健》一起聆聽楊定一發自內心送給大家的一份祝福。

1.科技進步飛快,全球恐怖攻擊、意外事件頻傳,人們處於一種倉皇焦躁的狀態,連心理學家馬斯洛所說的「安全」都無法滿足,如何能快樂?

7cf0ef7a ec99 45a0 b328 18acdfd20030

因為快樂不是透過doing而是透過being。所以這內心的快樂最多只是把我們頭腦所投射出來好的念頭、好的境界、好的感受稍微挪開,擺到旁邊。

最多,就是把這個瞬間──「這裡!現在!」找回來。找回來的方法最多也就是接受或臣服:我接受一切,接受眼前所看到、所體會到、感受的,我接受我現在的狀態,不論現在有什麼變化或境界,我完全可以接受。這本身就是一個臣服的觀念,就是這麼簡單,接受我是誰。可以接受我自己有好多缺點,我可以接受我現在做不到,可以接受我現在顧慮什麼、有什麼欲望……就這樣子一路接受到底。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24期 2017.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