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光影響睡眠 睡前應遠離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外電報導 2013/06/18

因為通訊科技的發達,幾乎是人手一隻智慧型手機,即便是喜歡待在家裡的宅男宅女,不用出門也可以和世界各地的朋友聯繫,甚至知悉天下大事。尤其許多人總習慣在睡覺之前,在關了燈的昏暗房間內,拿起手機查看社群網路,看看朋友們今天的最新動態,連絡一下感情。但是新的研究卻發現,睡前這樣的一個小小動作,很可能會讓你睡不好。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Charles Czeisler表示,若是人門在睡前使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這些人造燈光的3C產品,將會影響人類身體的自然節奏,並影響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如退黑激素,進而影響睡眠狀態。這個研究刊登在《自然》(Nature)雜誌上。

Charles Czeisler進一步說明,每天晚上睡不好或是睡得少,最先影響的就是健康問題,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臟病、抑鬱症和中風等等的機率提高,而且影響的年齡層包括大人和小孩。

另外,九州大學的研究也發現,正常的狀態之下,人類在晚上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讓人想睡覺,這是自然的節律,褪黑激素堪稱是人體自然分泌的安眠藥,但是若在晚上接觸藍光越多,也就是手機等3C產品發出來的光,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就會相對地減少。退黑激素減少的緣故,讓人生理時鐘大亂。這也可以證明睡前接觸藍光,是會讓人睡不好的。生理時鐘了,乍聽之下是沒什麼,頂多日夜顛倒,但其實對健康就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想要有個好的睡眠,健康的好身體,睡前還是減少接觸藍光的產品,就連目前越來越普及的LED燈也屬於藍光,最好也減少在晚上打開的時間。而是使用款色系的燈光,如果不得以依定要使用藍光產品,也最好將螢幕亮度調到最低的狀態,才不至於影響睡眠太多。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19&id=1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