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不對盤?學會4招甩開負面情緒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2017-10-08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

負面情緒是媽媽和女兒難以和諧相處的罪魁禍首。見女兒極度悲傷,甚至陷入絕望,這令我們也相當難受,會觸發我們內心的各種情感,勾起回憶,引起恐懼。這裡有一套比較健全的方法幫助妳與女兒保持協調,同時不陷入她的負面情緒陷阱。

 與女兒保持協調的方法是:在她身邊;耐心傾聽;瞭解女兒經歷過的事;展示妳對她的愛和慈悲;瞭解她的感受,幫助她順利渡過難關。 

而不是:任憑她攻擊妳;任憑她不尊重你妳,或者對你大喊大叫;不斷驗證妳對她的錯誤看法(如媽媽覺得孩子懶,經常指責孩子說:「妳看看妳,天天想著玩,懶得要命。」);被她的害怕、失望和悲傷情緒吞沒;因為擔憂女兒的人生而失去了自我。 陪伴女兒失戀 當女兒因為和男朋友分手而難過時,妳要怎麼做?在此為妳提供幾個建議。

 ● 在女兒面前保持鎮靜。 別緊張,也不要太過情緒化。妳是她的後盾,妳要為她打氣,告訴她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待在她身邊安慰她,就像小時候她還只是個傷心的孩子一樣。妳對女兒的同理和溫柔,可以幫助妳做到這一切。

 ● 不要對女兒的感受置之不理。 注意,不要想當然地忽視她的感受!如果妳以成年人的眼光這麼想:「女孩在初經來之前,難免會變得很情緒化。」,妳的女兒很難感受到自己被理解。她會感覺被背叛和誤解,這對她情緒化的情感猶如火上澆油。 

● 不要急著給女兒上課。 我認為處理女兒的負面情緒最困難之處在於:媽媽總是迫不及待想教女兒「應該怎麼做」。她是如此的傷心、絕望,正如妳所見,她無法想太遠,被當前的狀況沖昏了頭。妳可能想對她說:「好好把握機會,這又不是世界末日。」但千萬不要這樣做。 

● 幫女兒冷靜下來。 面對傷心的女兒,我們很容易會說:「我早就告訴過妳他是一個怪人。」這樣的話只會讓她發怒,像大黃蜂一樣四處螫人。面對這一切,她的腎上腺素飆升,激動的邊緣系統開始掌控一切,大腦皮質的高階腦已經無法正常運作,就跟妳火冒三丈或驚慌失措的時候一樣。

在她冷靜下來以前,什麼都聽不進去。之後慢慢地,當她真正冷靜下來時,妳可以再次和她談話,提供一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