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害怕失智嗎?運動可幫你避開這9大風險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這張圖片裡告訴我們運動佔了預防失智多麼重要的一塊!
文獻中指出,年齡是失智症最大的風險因素,但是那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時間不會等我呀!而認知儲備量則保護我們避免失智,簡單說就是沒事多用腦啦!
如果認清了這兩點,我們就要試著去分析其他的要素,隨著生命的進展失智症有九大風險因素,分別為:
1.僅有11-12年的教育(與認知儲備量較低有關)。2.中年高血壓(可能會有血管性的問題)。
3.中年肥胖(代謝症候群的影響)。
4.聽力喪失(腦部刺激會減少)。
5.晚年憂鬱(可能與失智症互為因果)。
6.糖尿病(血糖影響腦部功能)。
7.缺乏運動(生心理都會受到影響)。
8.吸菸(增加心血管問題與有害物質)。
9.社會孤立(可能與失智症或情緒都有關係)。
運動可以幫助你避開失智症的風險因素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都累了,所以只要記住一個要領,就是努力運動,運動雖然不會直接改善你的認知功能,但是努力運動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品質,幫助你提升認知儲備量、避免慢性疾病與肥胖、增加腦部的訊息刺激、改善情緒、有助對抗菸癮及促進社交活動,這樣一來你就可以避開失智症的風險因素了!
以上,簡單的跟大家分享,如果覺得有幫助就趕快分享給周遭的親友與長輩吧!然後,趕快提起屁股去運動吧!
如果對原文有興趣可以去找2017年7月的文獻”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作者是 Livingston等人,謝謝大家!
本文作者張榮斌,現任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原文與圖片出處:張心理師的運動處方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