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自己「不要睡」!5招抗失眠讓你一覺到天亮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失眠是不少現代人有的症狀,不僅會造成身心疲勞,也會影響隔天精神狀況,日前一名專家指出了五種解決失眠的怪方法,讓我們一同看看!

 失眠是不少現代人有的症狀,明明很早就寢,卻要在床上翻三、四個小時才能入睡,失眠不僅會造成身心疲累,對要早起工作的上班族來說,更是夢靨般的存在。日前亞歷桑那大學負責研究睡眠的專家戈登那(Michael Grandner)於《時代雜誌》網站上提出了五種解決失眠的方法,也有失眠症狀的你,趕快做筆記呀!

 1.想睡時再躺床 人們常在床上做許多事,例如看書、用電腦、看電視,不過戈登那認為,對失眠的人來說床的功能僅限於睡覺,才能幫助他們入睡,因此必須加強「床 = 睡覺」的關聯性。當這樣的連結夠強烈時,躺在床上就會自然而然地入眠,進而解決失眠問題。 

2.睡眠限制 當你睡不著時,也要在原先計畫的起床時間起來,儘管一晚上只睡四、五個小時也沒關係。戈登那表示,一個晚上睡少,會增加隔天晚上的睡眠慾望,從長遠來看或許是更好的,但他也提醒,使用這方法時最好能在醫生監督下嘗試。 

3.告訴自己「不要睡」 這聽起來相當矛盾,卻對失眠有幫助!失眠時我們常常會逼自己趕緊入睡,不過這樣反而會因心理壓力以及焦慮的情緒,讓你更難入眠,於是戈登那建議反向操作,不論你失眠時腦子裡想什麼,只要別想著「趕緊睡著」就好!

 4.別胡思亂想 戈登那表示,很多失眠的人會因睡不著而胡思亂想,不過這些胡思亂想的事情,通常發生機率都極低,只是焦慮感作祟的結果,因此他呼籲睡覺時必須身心放鬆,若開始胡思亂想,就細想這些事發生的可能性,別讓焦慮跟不理性的思想影響你! 

5.分段式的睡眠 人類的睡眠就生物特性來看,是分成2~3段而非一覺到天亮,不少人甚至會睡到一半,醒來做些事再繼續睡,這些都被視為相當正常、也有助益的行為,因此失眠的朋友,或許可在睡不著時,起來做些事情,培養睡意,再回床上繼續睡,或許對失眠症狀會有幫助喔! 

轉自網路溫度計2018/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