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察覺自己的正負面情緒,並且控制住它?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轉自 文/盧映慈 2018-11-04

為什麼要察覺自己的情緒?

 現代人工作忙碌,會習慣性、且認為自己是用理性在做事,但其實每個人都有可能被情緒所影響,只是沒有時間處理、所以也沒有察覺。但是在不知不覺中,影響我們的生理、心理,以至於做出「非理性」的行為。 當低落情緒累積、壓力過大的時候,會因為內分泌影響而產生自律神經失調,自律神經失調則是影響憂鬱症、雙極性憂鬱症(躁鬱症),還有心血管疾病很大的因子,所以很常有人是確診憂鬱症之後,才回想到「啊,我那時候好像壓力很大⋯⋯」 而太過開心其實也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一項指標,即使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卻依然覺得特別興奮、開心,而且感覺自己活力、創意源源不絕,但一旦情緒低落下來,這種高到低的落差感會特別讓人顯得憂鬱、低潮。 一個人處在高點的時候,可能會特別大方、爽快,但處在低點,卻會變得比較苛刻,所以察覺自己的情緒,並客觀的看待、將自己當成局外第三人,才能真正做出「理性」的選擇。 

怎麼察覺跟控制自己的情緒 

1.寫日記 這邊的寫日記不只是將一天的心情記錄下來,還特別要寫出「三件好事」跟「三件壞事」,如果有很多好事,可以無限增加,壞事則寫三件就好。 而事情的範圍,即便是「今天天氣很好」跟「今天吃得很飽」也可以寫進來,因為書寫這些可以看出自己是如何思考的,並且培養自己「客觀面對事情跟人」的能力;事情不是因為大、小就有差別待遇,自己對待自己跟其他人的方式也是如此。

 2.量化自己的情緒 量化是一個客觀的標準,包含對自己今天的心情,可以用0~100分來表現,自己今天所做的決策、優點、缺點等,可以給予一個數值,但不要帶任何的評價心態,而是用分析的方式,觀察自己每天的變化,進而找出自己可能被情緒影響的地方。 

3.聽聽他人怎麼說 通常我們很害怕別人的評價,尤其越親密的人、我們越不想聽他們的負面評語,但每個人看到的點不同,有時候自己容易產生情緒的事情,在別人眼裡是微不足道的;反過來說,自己認為微不足道的事情,別人或許看得很重。 可以練習告訴身旁親密的人,自己對於自己今天的表現或是優缺點的看法,並問問其他人的意見,把討論記下來,比對中間的差異跟著重的地方,能更全面而且客觀的看待自己。 

4.每天給自己完全安靜的15分鐘 在完全安靜、沒有音樂、自己獨處的這15分鐘裡,儘量不要去思考,但如果思緒飄走,也不用特別去制止,在這個時候,不要讓自己的主觀意識來主導,而是從身體的感受當中,察覺情緒造成的痠痛、緊繃,並練習用呼吸鬆開這些地方。

 過程中,會感覺到心理跟生理之間的連結,並察覺到,情緒是會影響身體的,了解這個部分,在出現情緒的時候,就更能知道怎麼去紓解、放下、緩衝,進而控制住自己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