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第二型躁鬱症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國家網路醫藥/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20181027 

「我長期和太太處不好…,工作上又得要與客戶周旋,主管又不告訴我怎麼做…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吳先生看起來挺沮喪的。 「所以你說的是,長期夫妻的問題,加上近來工作上的壓力,而且得不到適當的支援,你才這麼難過?」 「是啊,」他繼續說:「做了那麼久了,誰知道這幾個月前公司走了一堆人,我看是沒有人受得了我們的頭頭…」 

隨後評估了目前吳先生的精神狀態,尚未達到嚴重的憂鬱,或許只是很常見的環境適應障礙型憂鬱。 精神科的病史,應該要稍微追溯一下,因為即使現場看到的是憂鬱的症狀,但卻可能是別的病,譬如是躁鬱症,而非憂鬱症。這兩種病的藥物治療有差異,若是沒有適當的鑑別,可能讓病患陷於治療的困境。

 「之前有類似心情這麼差的狀況嗎?」我問。 「喔,有喔,那個時候比現在還嚴重。」吳先生的回答讓我不得不再澄清一些東西。原來吳先生在十年前,就曾有過嚴重的憂鬱症狀,讓他丟了工作,整個憂鬱狀況花了快一年左右才慢慢恢復,聽起來是典型重鬱發作的病程。

這次,雖然沒有像之前那麼嚴重,但預防重度憂鬱的出現,會是目前很重要的治療方向。接著,還確認到本次憂鬱之前,有兩個月的時間呈現過度的開心、自大、多話、睡眠需求減少的輕躁症狀,這時才知道眼前的這個病人是躁鬱症,而且是臨床上容易被忽略的第二型躁鬱症。 第二型躁鬱症與常見的第一型躁鬱症不同,兩者同樣會出現「重鬱期」,然而第二型躁鬱症只會出現「輕躁期」,而非「躁期」;而第二型躁鬱症中躁與鬱約有60-70%的比例會緊接在一起,而且有比較多的夫妻問題,此外,自殺率也較高。

除了沒有立即自殺危險外,吳先生符合大部分第二型躁鬱症的臨床狀況。 經過了詳細的確診、治療計畫的解釋說明後,吳先生接受了妥善的治療,幾週後就穩定多了,也沒有出現因治療所導致的其他併發症。 

以往對躁鬱症的關注,大多是放在躁期較嚴重的第一型躁鬱症。而第二型躁鬱症,在診斷上常被誤為憂鬱症,因此在治療上不是療效欠佳,就是容易造成情緒翻轉之併發症。目前對於第二型躁鬱症的研究仍不夠多,企盼未來可以發展更有效的診療方式,以造福更多的躁鬱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