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思覺失調症:解析思覺失調症成因與治療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9/1/9
 2016年3月,震驚全國的「小燈泡命案」,事發將近3年,高等法院以兇嫌患有「思覺失調症」,影響判斷能力為由,處以無期徒刑,並且需長期接受精神治療。以輿論而言,判決似乎不甚符合社會期待,到底,思覺失調症究竟是個什麼樣的疾病?  思覺失調症以前被稱為精神分裂症,這種病較常發生於年輕族群,患者會出現妄想或幻覺等等精神症狀,而且難以治癒。「思覺」指的是「思考」與「知覺」,患者可能出現思考障礙,如語句間沒有邏輯性或妄想,另外症狀也可能是知覺障礙,如幻聽、幻覺。  容易罹患思覺失調症的族群?  思覺失調症可說是一種大腦神經疾病,原因不明,可能跟遺傳有關。針對思覺失調症是否因後天因素而發病有諸多討論,通常認為童年家庭關係不睦、青春期或少年發展時所遭遇的生活壓力,也可能促使思覺失調症發病。多數共識認為,基因和環境都會提升思覺失調症的發病機率,兩者通常共同影響。但也有一些病患是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發病。  

  1. 遺傳因素,有思覺失調症的家族史(尤其是父母親)
  2. 家庭關係不睦
  3. 出生前受到創傷或病毒感染
  4. 經歷過某些引起壓力的事件,像是離婚和失業等等
  5. 藥物濫用(大麻或某些迷幻藥等等)

 得到思覺失調症會有什麼症狀?  思覺失調症的表現以精神症狀為主。 

  1. 妄想:堅信一種與現實不符合的理念,例如沒理由的深信會被某人陷害的被害妄想。
  2. 幻覺:各種幻覺中以幻聽最為常見,患者常在耳邊聽到細小的碎語,嚴重時甚至連行動都會受其影響。
  3. 思考障礙:思考障礙可分為許多類型,像是語句間沒有邏輯性,思考過度跳躍等等,使聽者無法理解患者到底在說什麼。
  4. 缺乏動力:患者會表現出什麼都不想做的心理狀態,失去人生目標,甚至連簡單的日常生活瑣事都不願去做。
  5. 無法順利表達情緒:例如撲克臉,或是高興時哭,悲傷時反而面帶笑容等等,表情與本身的心情不符。

思覺失調症應該要如何治療?  思覺失調症難以治癒,多數治療手段都只能緩解症狀和延緩惡化。  

  • 藥物治療─利培酮Risperdal
  • 藥物治療─奧氮平Zyprexa:具有體重增加和糖尿病的副作用
  • 藥物治療─喹硫平Seroquel
  • 藥物治療─齊拉西酮Geodon:可能會導致心律失常
  • 藥物治療─氯氮平Clozaril:具有體重增加和糖尿病的副作用
  • 藥物治療─氟哌啶醇Haloperidol:長效型藥物
  • 心理治療:通常會搭配藥物治療
  • 電痙攣治療:針對任何藥物都難以治療的嚴重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