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憂鬱纏身?用「森林浴」當處方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三立新聞網 2019年6月28日 上午10:15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許多民眾假日休閒都會往山上跑,吸收芬多精,而「森林浴」一詞最早出現在1982年,日本政府引進「沉浸於山林中有如沐浴,可以治療許多疾病」的醫療說法。所謂「森林浴」,指的是用五官吸收和體會森林的氛圍,最近有越來越多研究報告指出,森林確實有改善健康、治療疾病的能力。
綜合媒體報導,森林會釋放稱為「植物殺菌劑」的抗菌精油,可以保護並防止細菌侵害,為人體帶來防護;另一方面,這些精油本身有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同時降低血壓、壓力、焦慮,和改善睡眠、調整混亂思緒等。也有醫學報告指出,在森林中小住有助癌症和抑鬱症病人恢復,根據費城醫院10年以來的紀錄顯示,手術後的病人若是能從病房窗戶看到綠色草木,復原速度比每天看著都市鋼筋水泥建物的患者要快、心情也更愉悅。
根據史丹佛大學2015年進行的研究發現,在公園散步可以減緩大腦中特定區域的血流,而這個區域往往與焦慮有關,研究人員說,這種心理狀態在城市居民中極其普遍。與此同時,類似的研究也表明,經常在綠色空間中活動的成年人,注意力明顯更集中、不易分心,心情感到憂鬱的比例也遠低於其他人。(編輯:詹婷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