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不認真 頻繁跑廁所 精神科醫師說:恐是「職場適應障礙」惹得禍!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YAHOO奇摩新聞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2019年7月25日 下午5:00 24歲的冠廷,畢業後任職網路電商行銷工作。由於工作量龐大,主管要求嚴苛,時常感受壓力沉重,上班時總頻繁跑廁所20多次,被主管認為是偷懶;最近,家人發現他容易暴怒,常上酒吧喝酒,甚至去飆車,造成隔天上班遲到或請假。趕緊陪他到精神科就醫檢查,經評估確診為「職場適應障礙」惹禍! 收治個案的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適逢畢業季,許多社會新鮮人初入職場,對於職場的生活與環境必須予以適應,因而承受比在校時期更大的壓力,常出現失眠、心悸、肌肉無力及腸胃不適等「職場適應障礙」症狀。 

罹患「職場適應障礙」者激增 缺乏病識感延誤就診 

近期因「職場適應障礙」而前來就診的患者,較平常激增了2成。患者主訴除了上述身心症狀外,超過5成的病友會合併焦慮、憂鬱、煩躁,甚至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控問題,持續時間長達3個月。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此類患者經過問診後會發現,多數人有自我要求高、無法接受失敗,以及凡事都想要得勝的性格。長期處於內外壓力下,若無適當獲得紓解,加上本身缺乏病識感,而沒有積極就醫治療,很容易會併發廣泛性焦躁症,甚至出現心臟病、高血壓等疾病。 

紓壓技巧 藥物治療 雙管齊下效果佳

 楊聰財提醒,社會新鮮人若察覺自己對於環境轉變的壓力已無法負荷,出現持續性的身心不適症狀時,應盡早就醫檢查,避免造成後續更嚴重慢性的焦慮症或憂鬱症。 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治療上會採用藥物與非藥物同步進行。首先,會經由心理治療,減少患者無法自我控制的情緒,建立正向的認知,提升壓力管理與處理的自主能力。同時,也會鼓勵學習放鬆技巧,如腹式呼吸、冥想或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若症狀較為嚴重者,就會依據患者狀況輔以藥物治療,以改善失眠、憂鬱及焦慮問題,透過雙重治療能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紓壓5招助你身心放鬆 壓力得以紓解
 楊聰財同時鼓勵多運用以下紓壓方式來緩解壓力。 

  1. 運動:國內外已有相當多研究指出,運動有效幫助人們提昇正面的情緒、同時能緩解憂鬱症狀。建議遵循「運動333」,一周至少運動3天、1次至少30分鐘、心跳至少1分鐘130次。
  2. 深呼吸:平日可進行的放鬆訓練,即是進行深呼吸、吐氣,1天至少80次,早、中、晚、睡前各做20次。研究指出,深呼吸能將氧氣供至大腦,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透過降低心率與血壓的方式以抵銷壓力,為「壓力做強剋星」。
  3. 冥想:睡前練習冥想,藉以讓腦袋關機,有助緩解焦慮情緒,並幫助入眠。曾有研究顯示,冥想時能使大腦的神經通路達到最平靜的狀態,使得身心放鬆,情緒獲得紓解。
  4. 優質睡眠:長期處於高壓環境下,會造成睡前思緒緊張,導致睡眠品質低落,進而影響生活與工作效能。每天睡眠時間以6至8小時為原則,最理想為7小時。為了好入眠,睡前請避免使用手機等3C產品,可泡個熱水澡、喝杯熱牛奶放鬆身心,幫助入睡。將水分於白天補充足夠,晚上7點後要限制飲水,免得起床上廁所而導致睡眠中斷。
  5. 寫日記舒壓:研究顯示,工作一天後,若能詳細記錄這一日內發生的事情後,壓力大減,晚上睡得較香,也較不容易出現情緒問題,說明寫日記對心理壓力的紓解非常有效。不妨在睡前1個小時寫寫日記,有助於紓解心靈。
  6. 放棄章魚性格,學習調整態度:有章魚性格的人總恨不得自己有8隻手,可以關心所有事情,對周遭所有人事物都抱持掌控慾強,導致身心耗竭,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引發失眠或焦慮症。建議調整心態、適度放手,才能放過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