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把「謝謝、對不起」放嘴邊真是做對了! 研究發現真心說「謝謝」自己會更快樂更健康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丁彥伶 報導 2020/01/20 09:30


最近很多人互傳一篇研究,內容是「當你真心在說謝謝時,你會更快樂、更健康!」這讓總是把「謝謝、對不起」放嘴上的台灣人特別開心,但也不知這篇發文是真是假?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張俊鴻說,是真的,很多研究都證實真心感謝等正向行為能改善憂鬱情緒。


心懷感激可促進前額葉活性 改善憂鬱情緒
大家在社群媒體裡互傳的這篇短文,是引述於健康心理學期刊和多項國外學術單位的研究,其中有加州大學的腦神經研究,顯示受測者接到禮物感到感激時,腦部的前扣帶迴皮質和內側前額葉皮質的兩個區域會被活化,而這些是人大腦中和道德、社會認知、獎賞、同理心與價值感有關的區域,感恩活化這些區域也會啟動下視丘的活動,下視丘可調節人體許多荷爾蒙,並掌控許多如情緒反應、食慾與睡眠、體溫等生存機制的功能,而真心感謝也會促進讓人愉悅的多巴胺分泌。


磁刺激強化前額葉活性 可用於治療憂鬱症
張俊鴻說,這是近年來很盛行的神經認知心理學,即以心理學做理論,並引進腦部功能影響檢查,或是心理學驗證結果。過去有很多研究以及腦部功能檢查,證實憂鬱情緒、注意力不足等問題和前額葉皮質活性較弱有關,因此許多研究希望能藉增強前額葉皮質活性的方式來改善憂鬱,後來證實是真的有效!所以去年衛生福利部已通過自費的「穿顱磁刺激」治療,強化前額葉皮質活性來治療憂鬱症。


靜坐、冥想、瑜伽、運動是非藥物有效強化前額葉的方式
張俊鴻說,增強前額葉皮質活性除了可以利用磁波加強外,正向心理學透過腦功能的理學檢查,也驗證正向行為或是正向思考可以改善前額葉活性和腦迴路聯結。他說,像恐慌症的人常會誘發杏仁核作用,將恐懼放大,像靜坐、冥想、瑜伽及適度運動,都是可以抑制杏仁核作用,而能增強前額葉活性的非藥物療法。

正向態度寫日記可以自我療癒
另外,日記療法也是近年來受到重視的改善憂鬱方式。在勵志文章裡也引述2015年加州大學進行10週的研究,證實每天寫日記記錄每天令他們感恩的事,比起記錄令人厭煩,或是流水帳的人,都更感到樂觀,活動力和健康也都更好。張俊鴻說,能改善憂鬱的日記療法不是隨便寫就能幫忙,人難免都有不如意,日記裡先寫3件不如意的事,接下來寫3件讓自己感恩或做的值得肯定的事,自己感受即使在不如意中,還是有別人對自己好、找到自我值得肯定的價值,正向回饋自己的自我療癒方式。

不過若已經是中重度憂鬱,還是要就醫,藥物包括血清素、正腎上腺素等都可以直接增強前額葉的活性,才能得到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