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難察覺?精神科醫師揭3大異狀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資料來源:記者陳弋/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重視,包括:心血管疾病、愛滋病和憂鬱症。前兩種疾病不令我們意外,但憂鬱症呢?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200萬人受憂鬱症所苦,這些人就在你我身邊,他/她的臉上可能戴著微笑的假面具,無人知曉其心中難以言喻的鬱苦。精神科醫師提醒民眾留意身邊的人,如果察覺到他們出現特定3大異狀,一定要適時給予關心。

憂鬱是人類的正常情緒,舉凡遇到挫折、悲傷、不如意,我們難免會悶悶不樂,但如果鬱悶的情緒太過嚴重,持續過久而無法拉回,甚至失去控制,就要小心演變成憂鬱症!衛福部雙和醫院精神科醫師林佳霈指出,發現身邊的人出現下列三大異狀,一定要陪同就醫:工作或學業走下坡,持續超過3個月;出現幻覺,自覺被嫌惡、被針對;反覆出現輕生或自傷的想法或行為。憂鬱症不僅讓人「心情低落」,一部分患者可能表現為「暴躁、易怒」,比方說有人過去是好好先生或好好小姐,某一段期間突然變得難以溝通、容易失去耐性,這也可能代表憂鬱症作祟。

「一般人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但如果情況嚴重就一定要就醫,就像感冒不見得需要就醫,若是流感就建議一定要就醫。」林佳霈將憂鬱症比喻為「情緒流感」,不同的人罹患感冒會出現型態各異、程度不一的症狀:流鼻水、咳嗽、噁心、嘔吐、頭暈、頭痛等。憂鬱症也是這樣,當一個人看甚麼事情都不順眼,容易心生厭世,變得自閉,凡事提不起興趣,失去原有的活力,甚至喪失價值感,常常想到死亡……自己可能就要有所警覺,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患者本身缺乏病識感,那麼身邊的人便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面對少部分「看不太出來」的憂鬱症患者,能夠靠著敏銳的觀察力,通過上述指標揪出他們的「藍色病毒」,會是拯救其生命的關鍵。

如果發現身邊有疑似憂鬱症患者,我們可以怎麼做?林佳霈表示,儘量不要一直追問對方:「到底怎麼了?發生甚麼事?」只須平淡溫柔地讓對方明白:「無論如何,我會一直陪在你身邊。」此外,也不要去指揮憂鬱症患者該怎麼做,別試圖用某些人生金句「點醒」他們,「因為這比較像是電影情節」。

如果對方的情況遲遲沒好轉,例如持續冒出幻覺、妄想,工作或學業無以為繼,林佳霈建議身旁的人一定要陪同患者就醫。憂鬱症常見的治療方式,除了訴求認知改變的心理治療之外,還有藥物治療,近年來已有明顯進步。新一代的抗憂鬱藥物可改善大腦血清素或正腎上腺素的調節分泌,且副作用很少。林佳霈透露,另一個較不為大眾所知的治療路徑就是「重覆經顱磁刺激術」(rTMS),這種非侵入性、無須麻醉的物理治療有望透過電磁波刺激腦細胞,來治療部分較為棘手的憂鬱症。根據國外研究,重覆經顱磁刺激術能夠改善50%病患的心理狀態,一次療程的保護力可持續數個月到1年不等。

林佳霈強調,陪同憂鬱症患者就醫只是第一步,事後更別忘了陪同追蹤,留意患者有無配合醫囑按時吃藥並完成療程,以免患者繼續坐困「愁」城而無人聞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