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丈夫上吊 創傷症候群造成婦人長期頭痛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市十五日電)台中市一名四十六歲的婦女,因四年前目睹丈夫上吊自殺,丈夫身亡影像纏繞腦海揮之不去,導致嚴重頭痛失眠的情形,過去都只求診內科醫師,直到最近求助精神科醫師才發現頭痛失眠的問題是導因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除吃藥外,還要做心理治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

台中市昕晴診所醫師徐宏銘今天說,王姓婦人從事清潔打掃工作,四年前因為回家目睹了丈夫上吊自殺,突然的衝擊,造成腦中不斷重複丈夫死亡的畫面,導致經常性頭痛無法入睡,不僅如此,在生活中只要一有空檔,腦中就會浮現丈夫死亡的影像,四年來可說是苦不堪言。

徐宏銘表示,婦人的身體接著出現狀況,情緒也跟著不穩定,親子關係受到影響,唯一的女兒原本跟父親感情很好,失去父親之後無法走出來,家人也沒有互相分享支持,後來甚至也因為感情工作問題,幾次吞安眠藥自殺,母女兩人相繼到身心科診所掛號尋求幫助。

徐宏銘指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是指受創者在經歷、目擊、或被迫面對到構成威脅的死亡或嚴重身體傷害的事件後,所產生的症狀,包括反覆帶著痛苦讓回憶闖入心頭、持續逃避與此創傷有關的刺激、持續有警醒度增加的症狀致難入睡或易怒等。而婦人就是屬於第一類的「經驗重現」,腦中反覆浮現丈夫上吊身亡的畫面及當時的感受。

如何協助個案走出陰霾?徐宏銘建議,由於華人的家族、民族觀念和凝聚力相當強,除了加強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的情感連結之外,也鼓勵家庭成員打破「家醜不可外揚」的觀念,使用家庭之外的資源,可以請求社福單位,或尋求專業諮商人員協助。

徐宏銘也提醒民眾,若民眾有不明原因的為長期頭痛及失眠所苦,可以求助於身心科醫師,像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因突然的車禍意外傷害,也可能會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特別需要家人的協助來走出陰影,市長胡志強也特別注意到太太身體復原後的心理狀態,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支持者,然而這也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持續且耐心的陪伴。96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