畏懼面對陌生人 恐是社交恐懼症導致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2014/02/22

1名14歲男孩,因害怕面對陌生人,總是逃避任何人多的地方,若是必須得參與社交活動,就會莫名出現冒冷汗、心悸甚至口乾舌燥等現象;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身心科主任謝遠達指出,這名男孩不但害怕別人注視的眼光,甚至也不敢和陌生人講電話,其實這恐是社交畏懼症所造成。
 
社交畏懼症的患者,除了會畏懼面對陌生人,尤其處於人多的時候,就會感到不自在,且出現臉紅、發抖等症狀;謝遠達說,社交畏懼症屬於普遍的精神疾病,在臨床上約佔3%至10%,但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可就醫治療,往往讓疾病糾纏了一生。
 
其實會出現社交畏懼症,主要是因過於沒自信以及低自尊等影響,才會讓自己感到一無事處,也常將想法投射在別人身上,認為每個人對他都吹毛求疵;謝遠達說,社交畏懼症其實不像憂鬱症嚴重,但若長期下來,也可能會傷害心靈,演變成其他精神疾病。
 
其實目前已有很多研究證據顯示,主要是因腦中某些神經化學物質的失調,才造成社交畏懼症,因此是可仰賴藥物治療;謝遠達提醒,若發現身邊周圍朋友或家人有出現類似情況,都應盡早安排讓他們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生活。

資料來源: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