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過勞」 高血壓、癌症易上身

失眠、憂鬱、身心症、專業心理諮詢

一個台中人安全且暖心的避風港,幫助您卸下重擔、迎向輕省自在人生

聯合報╱記者呂筱蟬永康報導2013/12/11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除超時工作的身體過勞外,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謝光煬昨天表示,學生及上班族等也應當心「心靈過勞」,嚴重恐罹患精神疾病,也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
 
謝光煬表示,「心靈過勞」指在一段時間內承擔的責任或遭遇的挫折超過個人所能負荷的限度。這些壓力來源不只有外界期許,多半來自個人內心的自我要求。

他說,心靈過勞的人容易操煩、過度擔憂,求好心切、事必躬親的人格特徵明顯,這些人多半已習慣如此,視為理所當然而不自覺心靈已生病。

長期壓力超載可能導致易怒、坐立難安、沒耐性、失眠等症狀,並可能成為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壓力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與神經內分泌系統,也會造成各種器官不適,如頭痛、暈眩、耳鳴、顫抖、頻尿等。
 
心靈過勞者也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病變的高危險群,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腦中風的風險大增,也可能反覆感冒不易痊癒甚至罹患癌症。

謝光煬建議,有心靈過勞者要自我調整不容易,應尋求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協助,情況嚴重者以抗憂鬱劑等藥物治療,可在數周至數月間改善。

資料來源: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89502